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拟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提高炒房者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07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利率是调控楼市的重要手段之一。记者昨天从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社保处获悉,浙江拟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包括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在内的住房贷款政策都将体现差别,这意味着炒房者今后的日子会更不好过。

  购买四类房子待遇不同

  昨日,浙江省建设厅房产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过去为了鼓励大家买房,我们实行的是低利率、低首付的政策,是用购房需求来拉动整个经济的需求。而现在情况不同了,楼市过热。要遏制一部分不正常的需求,房贷政策这个撒手锏又要派上用场了。“将来的趋向是不搞一刀切,对待有炒楼迹象的和自住买房者的贷款政策要有差别。”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社保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金融调控方面,今后各级金融机构要加强住房消费信贷管理,对购买多套住房、购置别墅、高档住宅以及异地购房按揭,各地要从有利于调节住房消费需求出发,制定贷款利率、首期付款比例等方面的差别化政策,抑制过度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贷款条件,对未取得“四证”或自有资金不符合规定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要加强对非房地产贷款资金转移投资房地产行为的监管,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商业银行已经在探索

  “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和操作。”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余静波介绍说,比如现在我们执行的首付比例在20%—40%之间。一般的房子首付款比例在20%左右。价格超过1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结合楼盘、客户的情况,我们执行35%—40%的比例。

  余副行长还透露,建设银行总行这两天专门召开座谈会研究这个问题。等总行的决定下来,我们再结合浙江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差别化政策肯定是个趋势。

  浙江有意实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此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生华非常看好。“以央行3月17日调整的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为例:5年以上20万元贷款,过去(按5.31%)每年利息支出为10620元,现在下限为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每年利息支出为11020元,后者比前者多支出400元。而差别化房贷政策,会让炒房者的投机成本及风险更大。”

  一些配套措施亟需跟上

  “调控政策预期虽好,但还需要一些配套措施立即跟上。”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余静波表示,现在还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如任何一个有意炒房者都不大可能在一家银行贷款买三套房子。可能他前两套在工商银行贷款,第三套跑到建行来贷款。这样的话,我们建行所能了解到的关于他的房贷记录就只有一套。

  据悉,这个问题已经列入了政府的议事日程。浙江省政府已明确强调:加快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的住房贷款信息系统建设,为加强和改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提供技术平台。记者 岳德亮

    七部委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