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脑瘫儿解下救命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12 重庆晨报

  儿子患脑瘫20年,为保证其安全,无奈的父母只得用一根绳子将其栓在家。但北碚区蔡家岗镇太平村的乡亲从不歧视他,还常给他送东西。在“5·15”助残日前夕,当地政府又专门为其新修了砖房,他颈上栓了十几年的那根“保险绳”终于可以解开了。

  噩耗:先天性脑瘫

  12日,记者冒雨赶到北碚区蔡家岗镇太平村八角社脑瘫儿张汝超的家。

  一间空荡荡的土墙房里,一个光着脚板、目光呆滞的大男孩坐在地上,双手不停地抽搐着,他看见什么就用手抓用脚勾,抓到什么都乱撕乱砸,一根结实的绳子套在其颈项上,栓在墙跟处。他就是20岁的脑瘫儿张汝超。

  张汝超的父母含泪告诉记者,汝超2岁时还不会说话、走路,对外界毫无反应,送医院一查———患了先天性脑瘫。

  捆绑:无奈的关爱

  随着汝超的长大,他的力气日益增大。75岁奶奶许光素说:“他完全没有自控能力,已打烂电视2个,水瓶10多个,连自己的衣服都会撕烂,因此有扣子的衣服都一律反穿,你看,大半堵土墙都他用手挖出很多大洞!”

  汝超的母亲陈远秀告诉记者,7岁时,由于农忙把他一个人留在家,不得已把孩子捆起来。起初是把铁链捆在腰上,但是后来,孩子逐渐学会把链子解开,到处乱跑乱爬,无可奈何下,两口子只好给儿身上栓上一个“保险绳”。后来,夫妻俩又把软布条揉成布绳,套在其颈上栓在屋里,才避免了无休止的惊险。

  政府:为其建砖房

  蔡家岗镇副镇长李明航和社会事务办主任柳信泉说,多年来张家坚持不向政府伸手要救济,靠耕作和帮人做农活挣钱,默默地照顾自已的脑瘫孩子,实在不易。镇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给他们办了残疾证、五保户证等。由于孩子饭量很大,一餐要吃一斤多大米,政府还每个月为他补助一些大米和救助金。

  为使瘫儿过上相对正常的生活,今年助残日前夕,政府又决定拿出资3000多元其在老房子处修建一室一厅两间砖墙房,现在已经竣工即将入住,栓了汝超13年的那根绳子将被解下,让他相对恢复自由。

  欣慰:弟弟很聪颖

  汝超5岁时,由于情况特殊,他父母又为他添了一个弟弟张汝文。欣慰的是,读尖子班的弟弟汝文对哥哥非常体贴,周末回家都主动照顾,毫无怨言。母亲感动得落泪,小儿子给妈妈擦擦眼泪说,“他永远是我哥哥!妈妈放心,我会照顾他一辈子!”

  本报记者鞠芝勤实习生封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