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类考生这样填报 教育界专家提供参考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12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实习生穆婧)每年考生中几乎90%%都是被第一志愿录取的,由此可以看出第一志愿的选择对考生至关重要。根据一、二诊成绩,教育界专家昨天针对这个问题,通过对六种不同等级考生的具体分析,提了一些参考意见。

  佼佼者型荩荩

  韩露,女,南开中学理科班,班级排名前5名左右,年级排名前18名左右,物理、数学、英语较强,语文一般,理想院校北大或清华。

  专家把脉:韩同学就读的南开中学一本录取率较高,因此韩同学只要继续保持复习水平,注意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调节,考入一本中的一流大学应该不会有意外。

  选报方案:[零志愿]可填北大或清华。韩同学成绩优异,且以理科见长,可考虑填报北大、清华的高科技专业。

  [第一志愿]复旦大学或北京理工大学。韩同学比较适合填报两所学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由于外语也不错,填报工商管理专业也未尝不可。

  [第二、第三志愿]由于韩同学成绩优异,所以只要选好喜欢的专业,没有大问题。

  稳立上游型荩荩

  吴文君,女,巴蜀中学文科班,年级排名约50名左右,三门主科成绩稳定,文综成绩基本能保持230分左右,个人倾向于考师范院校。

  专家把脉:吴同学的优势在于稳定,在所读学校处于上等水平,所以只要正常发挥,考取一本基本上没问题。

  选报方案:[零志愿]建议放弃北大、清华,因为招生数有限,竞争太过激烈。

  [第一志愿]可以考虑重庆大学或西南政法大学。

  [第二、第三志愿]四川外语学院或外地师范院校。

  中等偏上型荩荩

  陈飞,男,18中文科班,年级排名约80名左右,属中偏上水平,语文、数学成绩优秀,但英语成绩不稳定。曾获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

  专家把脉:从陈同学情况来看,考取一本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否能如愿以偿进入理想的大学,填报志愿就需要慎重了。不过有一点,陈同学曾获得过全国奥赛一等奖,按规定可加20分,这样一来上好专业的把握就增加了。

  选报方案:[零志愿]北大、清华就不要考虑了,可尝试师范专业。

  [第一志愿]西师的行政学院、文学院、数学与财经学院都可选,对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这些稍偏的专业也可尝试。此外,陈同学如填报重庆工商大学录取可能性应该更高。

  [第二、第三志愿]要注意保底和从高到底有坡度,且需填报一所外地院校。

  难上难下型荩荩

  曾志,男,求精中学文科班,年级排名200名开外,属中等水平。语文、英语成绩较好,数学成绩一般,本人感兴趣的是外贸和新闻专业。

  专家把脉:曾同学处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坎,首先不要过高估计自己,对金融、外贸这些热门专业建议尽量回避,好在文理成绩比较均衡,所以可以考虑一些招生人数多、文理兼收的专业,填报专业时要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

  选报方案:[零志愿]建议填报师范专业。

  [第一志愿]可以尝试重师大的数学专业,或新闻与汉语言文学专业。

  [第二、第三志愿]如填报一所外地高校与自己最喜爱的专业,录取机会很大。

  中等偏下型荩荩

  魏兰瑛,女,南坪中学理科班,年级排名200名左右,数学不错,但物理、英语较差,喜欢贸易、文秘专业。

  专家把脉:既然总体成绩为中偏下,那就一定要力拼二本,但也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注意扬长避短,正确定位,且要乐于在志愿表上填上“愿意调配”。选报方案:[零志愿]放弃。

  [第一志愿]可以考虑重庆交通学院(注:这是指二本里的第一志愿)。

  [第二、第三志愿]可适当考虑一些外地的技术学院。

  可能掉队型荩荩

  范熠,男,35中,年级排名100多名,全部考生中成绩较为靠后。

  专家把脉:范同学现在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如何力争三本,不妨选择一些文理兼收的综合性专业,不要计较专业好与坏,重要的是争取上三本再说。如果上三本实在困难,不妨选择一些最近比较热门的技术专业等院校。

  选报方案:[零志愿]放弃。

  [第一志愿]可以尝试报考一些师范院校的三本专业。

  [第二、第三志愿]可以选择一些外地院校,最好服从调配。

  (注:文中考生名字皆为化名)

  绕开误区梦想更近

  针对高三考生填报志愿前同学、家长交流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教育专家专门进行了针对性分析。

  误区1:我的理想是一流名校,但成绩还差一点,我想强行报考搏一搏?

  分析:考生首先应该明白理想与现实的差别。如果不能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一味追求名牌院校,志愿填报与高考分数不能够成正比,填报的志愿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强行报考,不但会造成今年高考有可能落榜,而且对考生的心理也将产生不良影响。

  误区2:我和几个同学的关系很好,想一起扎堆报考相同专业、院校,到大学再做同学。

  分析:填报志愿不应盲从。考生应该自我调整好心态,明确大学生活是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而不应该去遵循或受其他人的影响,改变自己志愿填报的方向,还是应该多结合自身情况并听取老师的建议。

  误区3:孩子填报志愿应以未来收入为标杆。

  分析:考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清楚上大学不代表未来个人收入水平,是为自己增长知识财富,而非某种物质目的而学习。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兴趣特长,客观地、理智地进行志愿填报。

  误区4:我希望孩子报考的专业可以使他中途比较容易地转到国外去继续深造。

  分析:中途出国留学对于大部分学生不适合。而且家长不应该在高考前考虑这些问题,因为人有了退路,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填报志愿时考虑这些因素,会影响考生水平的发挥。

  误区5:收费标准高的专业一定好,好专业一定收费高。

  分析:收费水平不代表教学水准,各院校资历不同、专业设置不同、课程安排不同,收费的标准也不同。考生和家长不应该盲从“贵的就是对的”,而是要“斤斤计较”,仔细挑选合适的专业。

  误区6:我的成绩不错,报考名校有些犹豫和信心不足。

  分析:考生填报志愿时或多或少都会面临一些压力,这就需要家长多与考生交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在不过分表露期待目标的前提下对考生进行暗示性的鼓励。也可以多和老师沟通,共同将考生的自信心建立起来。

  误区7:专业名字很新潮,我就决定报考它。

  分析:望文生义、心存偏见往往就是对于志愿填报信息的掌握和了解不足。如果想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考生尤其是家长就应该多注意对院校专业信息的搜集与整理,做到知己知彼,一切从考生和招生院校的实际情况出发。

  误区8:填报志愿家长说了算。

  分析:填报志愿时家长要多和孩子交流,尽可能地结合考生的兴趣、爱好、专长和性格等进行选报,切不可只按家长希望和身边人的愿望进行选择。如果考生过于固执偏离了自身实际情况,家长应该冷静地和孩子一起分析冲动的后果,共同合理地填报志愿。

  误区9:我非某大学某专业不上,宁可选择复读也不肯“屈就”。

  分析:要让学生明白学习是为自己,要正确地调整好考生的期望值,要结合实际水平,规划求学目标,大学只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不代表整个人生。

  误区10:刚做了一次职业测评,应该完全按照测评的结果填报志愿吗?

  分析:就目前来看,职业测评在我国还没有普及开来,没有统一的标准,而且专业和职业需求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更新,所以没有必要在填报志愿时分心去参加测评。柯中和

  志愿既要“冲”也要“保”

  市招办主办的2005年重庆市考生网上咨询活动近日结束,市招办有关领导对填报高考志愿常见问题进行了具体解答。

  问: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学校?

  答:学习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应“先重院校再重专业”;如果成绩处于中等,分数估计处在本科录取线和重点线之间,志愿应主要集中在一般本科院校;如果成绩处于“难上难下型”,那么考虑学校时应该更多地侧重于专业。

  问:填报的几所院校该如何拉开档次?如何考虑同院校的专业级差?填报“平行”的专业志愿过多对报考有哪些影响?

  答:高考录取分数线有学校录取线和专业录取线之分,很多高校相差都在五六十分。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采取“一冲、二保”或者“一保、二冲”的方法。

  所谓“一冲、二保”,就是指如果一本所报志愿填得稍高,建议在填报二本时可采取“保底”策略,避免一旦一本志愿“冲不上去”,又因为二本志愿填报过高而一落千丈。而“一保、二冲”的方法,就是指如果一本填的是自己比较有把握的学校,那么二本可以填报稍好些的高校或专业,这样即使高考分数和一本志愿有差距,也可以进入到二本中的好学校好专业,不至于白白浪费分数。

  问:在分数不够自己理想专业的情况下,想利用转专业的形式达到“低分高就”应该怎么做?

  答:首先应该了解该院校是否允许转专业,有没有名额标准;其次了解转专业的条件是什么、自己是否能具备这些条件;最后有可能的话了解一下往年其他学生转专业的情况,作为参考。

  问:重庆邮电学院今年的新生奖学金是免去一年的学费吗?

  答:今年重邮的新生奖学金有一定的评选条件。参评对象:只限于当年参加重点批次录取,且以第一志愿考入我校的新生。评奖金额及比例:特等奖一次性奖励当年学费全额,奖励比例取我校在各省重点批次招生计划的1%%;一等奖一次性奖励当年学费的一半,奖励比例取我校在各省重点批次招生计划的2%%。

  问:这次填报志愿是分三个片区三个阶段进行,前后相差时间很久,会不会存在“后面填的考生可参考前面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

  答:这一问题我们已考虑到,不会出现后续考生参照前面的考生自愿信息。一是我们在程序中不做这方面的统计;二是对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纪律要求。敬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问:如果甲、乙均被不同校一志愿退档,甲比乙分高,二志愿甲填A、B,乙填B、C,2人B校专业相同,若A、B、C都有名额收二志愿,是不是招办把甲投A,乙投B?如果甲又被A退档,乙被B招收,甲还会被B招收吗,如果B已没有名额了,那么A就从二志愿落榜了,如果真出现这情况,怎能体现平行二志愿?

  答: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在分数优先的情况下按志愿顺序投档,你的理解是完全正确的,因为甲分高,所以比乙先投档,这已体现了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至于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比如说如果甲乙两生,甲分高,乙分低,二志愿甲填A、B,乙填B、A,若A已满额,B要招一名二志愿,此时招办按照平行投档的原则,投甲而不投乙。

  本报记者戴宇刘莹实习生吴烨岚

  家长不可越俎代庖

  本报讯(辛边)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在高考来临之前会越发迫切。家长的关切,首先体现在对孩子志愿填报的指导上。在指导孩子的志愿填报时,家长要端正态度、当好参谋。给孩子清楚定位

  家长首先要给孩子清楚定位,实力属于哪一档次,发挥潜力多大,也就是考试是否会怯场。这样才能确立孩子的志愿目标,看是以北大、清华为目标,还是以知名的重点院校为目标,或者以普通本科院校、高职专科为目标。

  而给孩子定位,一是家长应多听取班主任的意见,并以此为基础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毕竟,对一般家长而言,班主任无疑是最了解学生情况、特点和心态的人,所以家长要积极争取班主任的指导,以便更好地帮孩子定位。

  二是要根据孩子参加一诊、二诊的成绩和排名情况,结合各批次院校在重庆地区的招生计划总数,大致判断自己孩子的分数能够考上哪一个层次的高校。再根据各院校在重庆地区的招生计划数、学校或专业的热门程度,判断自己孩子是否有把握被这样的学校或专业录取。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指导志愿填写时,切忌脱离孩子的实际情况将志愿报得过高或过低,要充分考虑到学校和专业的特殊情况。同时,切忌包办,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了解高考形势动态

  志愿填报必须由本人亲自填写,家长负责检查孩子是否将院校名称、代码以及专业名称、代码写得清楚、准确。

  家长也要了解高考形势与动态,要在这一点上多分配一点时间与精力。不妨充分了解高考的政策和招生原则,积极了解高校的专业情况以及一两年前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然后知会孩子,帮助孩子知根知底、有的放矢地进行选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