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高分没读好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12 重庆晨报

  学习中享受乐趣

  口述人:熊吉兵/西师哲学专业

  我当初填写高考志愿时就将较冷门的哲学专业作为第一自愿。我从小就喜欢思考问题,觉得哲学很深奥,许多关于人生、生活的问题搞不懂,都可以用哲学思想来帮助解决。虽
然大一刚开始上课时内容有些枯燥,但后来我渐渐发现哲学也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

  感言:在学习中享受乐趣是最重要的。很难想象,大学四年,如果面对的是枯燥无味的专业,那么你不但要赔上你的青春,而且这样的日子会逐渐将你学习的热情冷却下来!

  高分未进好专业

  口述人:小吴/西师心理学专业

  我毕业于一所普通高中,但是成绩属于数一数二的,当时老师们都建议我填全国的一流大学,我也一直自信满满。

  可是模拟考糟糕的成绩给感觉一直良好的我一个打击,最终我决定填报西师。因为我从西师历年分数线中发现了一个特点:录取分数线普遍不高,但好一些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却比较高。这样,即使我考得不好,也不至于第一志愿落空,发挥得好则可以进很好的专业。西师各个专业里,赫赫有名的就属“对外汉语”了,历年分数也最高,我英语基础也很好,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这个专业。

  就在要交志愿表的前一天,一个同学突然问我有没有填“零志愿”,说这样还可以多一次机会,因为“零志愿”不录取是不影响第一志愿的。

  本来从来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的我,迷迷糊糊地觉得这样也不错,便把“心理学”填在了“零志愿”中。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个专业,转念一想也不会这么巧吧。

  高考分数一公布,我就乐了,模拟考果然只是失误,我的高考分数超过了540分,读对外汉语”没问题。然而,我填了零志愿,“心理学”却把我提前招去了!

  感言:对这件事,我至今还有些遗憾,不过也算是个教训吧。“零志愿”虽然给考生多了一次机会,但千万要自己正确定位,以防这个机会反而成了绊脚石。

  本报记者周睿实习生周秦

  别选自己讨厌专业

  上班族回忆高考志愿选择

  小失误导致大灾难

  口述人:浪仔/公务员/西政法学专业毕业

  从小,我的志向是当建筑师,家里也一致赞成,高中顺理成章读了理科。填报高考正式志愿前,每一次初填,我的第一志愿都是重庆建筑大学(现重大B区),就在填报正式志愿当天,交表前的约2个小时,我突发奇想,没跟家里商量,把志愿改了。

  改的原因非常幼稚:一是有同学给我说,建筑学校不喜欢农村学生,因为农村学生缺乏想象力,我怕到时候人家不要我;二是因为当时我们班有个同学保送了这个学校,我不喜欢她,不想大学再跟她在同一个学校。后来在招生学校上看到现在的学校(西政),感觉很好,就填了。

  回家也没敢给家里说,但父母第二天还是知道了,没有说我,毕竟已经选择了。

  四年大学一晃而过,通过考公务员到了现在的单位。说实话,我很不满意现在的工作,事情多工资少,前途渺茫。

  感言:我很相信所谓的“蝴蝶效应”,意思是说一个不经意的小失误,可能会导致一场大灾难。填志愿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一定要慎重,多征求意见。

  选学校胜过选专业

  口述人:小红/机关工作人员/川外毕业

  高中我是读文科的,填志愿时选择面很窄。当时,财经和外语是文科热得烫手的专业,所以我没多想就填了。家里认为是我自己一辈子的事,也很尊重我的意见。

  说实话,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我现在的工作中还用不到10%%,但我一点不后悔。毕竟到机关就业不比公司,到公司除了搞文职,一般都是要搞所学的专业,到机关工作,综合能力比专业知识更重要。所以,我认为一个学校的环境和氛围很重要,到了一个较高起点的学校,接触身边都是起点比较高的同学,容易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很有裨益。

  感言:我认为,选一所好的大学,比选一个好的专业更重要。

  善于发现兴趣所在

  口述:阿宏/某私营企业员工/重庆工商大学毕业

  我高中成绩一般,尤其对数理化感到头痛,但阴差阳错,我选择读了理科。

  临近填报高考志愿,喜欢接近大自然的我,不愿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暗暗决定:一定要报考一个亲近自然的专业!通过查阅资料,我认准了西南林业大学的“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专业。

  那所学校临近昆明世博园,优越的自然条件深深吸引了我。但我父母极力反对,认为这个专业太冷了,就业前景不好。我父亲是搞企业的,为了让我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同时也能顺利接好班,要求我填报“工商管理”专业,而当时的工商管理很火。

  虽然知道父母是为了自己好,但我对工商管理却并不感兴趣,因此我对自己的选择非常坚持,也和父母产生了分歧。后来,我打听到工商管理是文科专业,不用学习数理化,这时我才开始有些动摇。经过和父母无数次的沟通,最终,我们双方都退了一步:第一志愿报考西南林业大学,第二志愿报考重庆工商大学,我父亲称之为双保险。

  通知书下来了,是重庆工商大学,父母很高兴,我很不情愿的去报了道。现在,我在某私营企业的车间做技术工人,虽然累了点,但我干得挺好,工作环境也不错。

  我虽然没考上喜欢的专业现在有些遗憾,但我却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一直有一个兴趣所在,那就是对自然的热爱。因为这样,我才能够对报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有一个确定的目标。就算考不上我也没什么可埋怨的,毕竟我努过力,只是能力不够。而我很多同学都是懵懵懂懂,对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完全没有一个确切的计划,父母说考什么就是什么,到时候又发现不适合自己。

  感言:但让我郁闷的是,进了大学我才知道,原来工商管理专业还是要学高等数学。因此我建议,那些将要填报志愿的高三学生们,在填报之前最好先查一下所填专业要开设哪些科目,对要进行的学习内容作到心中有数,进了学校才能够尽快的进入状态。

  别选自己讨厌专业

  口述人:莉莉/四川某县医院医生/重医毕业

  我父母是医生,从小给我灌输的思想就是学医,当了医生“天干不饿手艺人”。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想报考热门的法律专业,却遭到了家里的一致反对,在父母一手包办下,我从提前批志愿、重点本科、一般本科到专科志愿全部填的是医,还填了服从调配。

  但说实话,可能是从小所处的家庭环境,我的骨子里并不讨厌学医。考上重医,是我重点本科的第一志愿。在大学里,我从一个怕血、怕尸体、甚至怕鬼的女生,变成了一个对着实验室里用药水浸泡的人的五脏六腑都可以吃下饭的人。

  找工作很顺利,我如了父母愿望,当上了内科医生,工作不好不坏,生活也不好不坏。即使这样,每每胡思乱想的时候,我都会感到遗憾:如果当初学了法律,自己现在会是什么样子?生活是不是比现在要好?当然,这个遗憾让我多了一份学习的动力,有空的时候,我自己会读一些法律书籍,算是找找读法律专业的感觉吧,收益当然是很大。

  感言:我想说,填高考志愿决定了你一生的轨迹,千万不要选择自己骨子里都不喜欢的专业,不然,不管后来的生活好不好,你都会遗憾终生。

  本报记者肖玉实习生周远思

  心得·日记

  一中女生备考日记

  5月9日Monday雨与云在这高三的尾巴上,我发现自己从前对高三有偌大的一个误解:高三是炼狱,在离天堂一米的位置上。现在我发现高三或是高考是一段崭新生活的开始。

  在前一段很艰苦晦涩的日子里,班主任说:把高考视作一个考验吧。特别是意志薄弱的同学可以借高考让自己变坚强。一教室的同学们都笑起来,不知道是因为这个理论,还是她说这话时的语气。

  然而这话绝对是一个放之四海皆准之理。

  在为高考的挥汗泪洒之中,我发现像是我,像是身边的同学们不无在以一个日益完整的人格向高考考室走过去。

  面对高考的挑选,我不视之为摧残。

  高考,我会笑对。5月10日Tuesday晴朗“舟同学,今天敏敏说你很勤快,很不错哦……”我向他笑。

  “又是什么事吗?”舟同学顿时一脸严肃。

  “没事,没事……”我赶紧赔笑。

  舟同学是北大保送生,现在正处于“闲置”状态,老师们充分利用资源:改卷、算分、记成绩……一个都不能少。

  舟同学刚才又和几个同是“可利用资源”的“闲人”抱个篮球出去了。我们?还是乖乖的呆在教室里上课吧。

  不过,我羡慕,却不嫉妒。因为像舟同学这样已经在阳关道上走着的“幸运儿”,也是用两年的艰辛劳动才换来的名校保送资格。

  5月11日Wednesday阴与晴

  有人的心是灰暗的,像我;有人的生命是灰暗的,像她。

  今天下午有人在石门大桥上跳河自杀了。听说是个二十来岁的姑娘,从桥上飞落下去,一头没入水里。生命如夏花之坠地。

  可叹的是,我看到那成群结队的人向桥上涌去,在她坠落的位置向下探望。

  每个人都会死,你急什么?卓别林在城市之光里讲。

  但愿那女子早知道这些道理。

  听说每年都有高考失利的人自杀或自杀未遂。我没见过,但我知道:我肯定不会了!

  5月12日Thursday阴上午月考结束,我从考场里出来,外面飘着雾。

  不是朱自清所说的“像薄薄的轻雾浮起在荷塘里”,一中该说是完全被一场浓冷的明雾充满了。

  这座花园一样的学校,鸟语花香,草肥人强。就在还有20几天就要离开的时候,我又掉进了淡淡愁愁的泥淖中,怀念品铭这里的一人一物,一花一树。

  我爱你,这是太俗气的表达;我感激你,这是太单薄的陈述;我会永远记着你,这是太苍白的述说。但此时此刻,像婴儿即将脱离母亲的胎盘,就连啼哭的含义也如此复杂。

  5月13日Friday晴这个时候我们是上帝。

  一切在我面前躲开了,让给我一条45度的山路,通向光明的出口。“嗨,你准备好做最后的冲刺。”似乎在某一天,所有的眼睛都睁开,望着你了……

  生活老师不再拿着一张纸全世界追捕你了;班主任不再追着你做清洁、保清洁了;父母不再日夜盯着你唠叨你,仿佛你已在一夜长大……

  十八岁的我,并不是自己的上帝;高三的我,却是所有亲人的上帝……这不是存心让我偷着乐么?曾桢(女、重庆一中高三2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