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笑的“官五民八”婚宴禁桌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12 新晚报

  周 正

  据《江南时报》的消息说,安徽某市为防止领导干部、公务员等借婚宴之机敛财,向下属发出禁桌令:“限定婚宴只能官员5桌群众8桌以下。”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印发文件,提出要求,制定措施,预防和抵制腐败现象,这
本来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政治上的话题,为什么说感到可笑了呢?可笑的不是有关部门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而是制定出了纯属形式主义、不切实际的红头文件“禁桌令”。大家知道,凡形式主义的东西,不切实际的东西,有时候从表面上看好像是那么回事,甚至美妙动听,挺诱惑人的,但从实质上讲,形同虚设,毫无意义。

  其一,就从数量上来说,是谁规定的官员家结婚可以摆5桌宴席、群众可以摆8桌宴席?相信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中纪委都不会有这样的红头文件规定的。如果说下级可以创造性地发挥搞这样的规定的话,也是违背了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精神的要求的。

  其二,退一步讲,既便可以允许官摆5桌民摆8桌宴席,也仅是表面上“量”的规定,而缺少实际上“质”的限制。比如,一桌宴席是允许多少钱的标准档次?一桌又是允许坐几个人的范围?因此,廉洁不廉洁,违纪不违纪,单纯用摆桌上多少是不能说明问题的,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其三,领导干部廉洁不廉洁,不能仅从设宴多少一个方面上说事,教育和措施是多方面的。如果是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跟不上,规章制度脱离实际,不从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虽然结婚宴席不摆了,还会以别的形式照收彩礼。

  由此说明,作为一级政府组织或部门,认真搞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好的。仅靠“官五民八”的婚宴禁桌令,只能是一个政治笑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