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痴迷植树古稀老人的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1 山西日报

  我是榆社县北寨乡下城南村村民,叫刘乃英,今年71岁。相识的人每每第一句话就这样问我,“退了吧?能领多少退休金?”“退休金?一分也没有。”“不能吧,那你不是白干了?”真的是“白干了”吗?

  别人的误解是有理由的。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在县里、乡里工作,乡林业员当了十来年,村民们开玩笑给我改了姓,都叫我“老林同志”。我也是全县唯一获得“一级林业技术
员”职称的人。今天说没拿退休金真叫人不相信牎我大儿子刘志维部队复员后没有向县政府要求安置工作,我要求他替我担任乡林业员。我给人事局写下这样的保证:一不要二十二年的工龄;二不闹退休;三不用政府给我养老。

  儿子上岗后我更是一门心思搞林业。离村二十多里远的赵王榆山庄,那里山大地肥宜林地多,我和七个人合伙背了粮菜行李上山打窑洞、盖房子、开荒育苗种菜,当年育了五亩油松苗,造了五十亩林,收了两千多斤山药蛋。同年我把家里的三亩一等地育了刺槐和杏树苗。村里有人说三道四,我也没有理会。第二年花钱雇人把三万余株杏苗和刺槐全栽到我村的荒坡上。除集体划给我的自留山和自留滩外所造的林全归队里所有。现在清明前后,我村处处能看到杏花;夏天拾杏仁的妇女儿童满载而归。

  这些年来我和老伴吃药看病一年花很多钱,从没向儿女们要钱。去年虽遭了特大雹灾,仍收了五百多元杏仁钱,退耕还林国家给补了七袋白面。今年我又栽了三亩枣树,二亩小叶杨和三亩刺槐。现在我的自留山上长着数千株成材榆槐树、河滩里长着二百多株大杨树。高兴得老婆子常说:“靠老头子栽树比养儿女还可靠。”

  古有“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还钱”的说法。现在正是植树造林的好季节,希望老年朋友们不要认为年迈无能,要抖起精神去栽树。只有多栽些树木长在地球上才是永不“白干了”的事业。

  刘乃英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