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纪念之战火篇 惨烈·惨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1 山西晚报

  导题:

  在惨绝人寰的血腥二战史中,“同盟国”和“轴心国”两大集团在战场上进行了无数次的厮杀,无数的将士在顷刻间马革裹尸。在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新回顾那一场场惨烈的战役,重新感受那个年代紧张跳动的脉搏。

  波兰闪击战

  性质:波兰一月之内沦丧,二战史序幕由此来开。时间:1939年9月1日―10月6日战果:在德军的强大攻击下,波兰军队迅速溃败。战况:位于欧洲东部的波兰,东接苏联,西邻德国,南界捷克斯洛伐克,北濒波罗的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939年9月1日拂晓,德军集中优势兵力从西、南、北三个方向对波兰进行合围,并首次使用了威力巨大的“闪电战”作战思想。当时,落后保守的波兰军队不知道德军所用坦克的强大威力,依然故我地停留在骑兵无所不能的时代。在德军的强大攻击下,波兰军队迅速溃败。随后,英法等国对德宣战,正式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帷幕。点评:“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性在此次战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战马的血肉之躯与坦克的钢铁之身的碰撞,是一种落后与先进、愚昧与文明的失衡撞击。这一血淋淋的历史教训,再次昭示了“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睿智。

  敦刻尔克大撤退

  性质:盟军胜利由此奠基,蒙哥马利脱颖而出时间:1940年5月26日―6月4日战果:33.8万英法及其他盟军的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战况:由于德军的连战连捷,并于5月20日进抵英吉利海峡,英法联军和其他盟国的军队被逼到了法国的敦刻尔克港。26日,英国政府下令执行代号为“发电机”的撤退计划,将33.8万英法及其他盟军的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进入英国。此时正担任英军第3步兵师师长的蒙哥马利,担当起了阻击德军的重任。蒙哥马利命令全师分乘600辆军车,在所有军车的减速器上都涂上一层反光油漆,用隐蔽在后挡泥板下的小灯照亮,后一辆车的司机就利用这点亮光紧跟着前一辆车。整个车队关闭大灯,经过3个黑夜的长途奔袭,成功跳出德军合围,并在28日凌晨赶到德军前面,组织起坚固防线,有力保障了敦刻尔克的安全。点评:退却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人才是制胜的法宝,准确地说,敦刻尔克大撤退并不是一次战役,甚至可以说,是在德军的穷追猛打之下被逼无奈的逃亡之举,但正是这一逃亡,为盟军保存了日后反攻的主力为将德意日法西斯最终送上断头台奠定了基础。

  斯大林格勒战役

  性质:扭转二战全局的关键性战役,150万德军被歼时间:1942年7月17日—1943年2月2日战果:歼灭德军150万人战况:莫斯科战役失败后,德军将下一个战场选在了斯大林格勒。德军企图通过切断苏军战略补给线,来占领这个战略要地。1942年7月17日,苏德战场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决战开始。在苏军的顽强抵抗下,德军的进攻举步维艰。直到9月13日,德军方才攻入市区,但其攻势已是强弩之末。但是,残酷而血腥的斯大林格勒巷战却刚刚开始。虽然大量的苏军士兵在巷战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这为苏联最高统帅部进行战略部署,发动反攻赢得了时间。11月19日,苏军拉开了反攻帷幕。装备着当时最先进的喀秋莎火箭炮的苏西南方面军、顿河方面军、斯大林格勒方面军110.6万人对德军及其仆从国军队101.1万人发起反攻。经过两个月的相峙,德第6集团军投降,司令官保卢斯元帅被俘。点评:斯大林格勒战役无疑是世界战争史上的一次伟大战役,苏联人民用血肉之躯消灭了德军的有生力量,为反法西斯力量发动反攻,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它也因此成为二战的转折点而名垂青史。

  阿拉曼战役

  性质:扭转北非战场的关键性战役,盟军从此开始反攻时间:1942年10月23日—1942年11月4日战果:歼敌5.5万人,击毁坦克装甲车350辆。战况:就在斯大林格勒战役进行的同时,北非战场上同样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拼杀。1942年10月23日,由英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率领的盟军向德国隆美尔率领的德意联军非洲军团发起了进攻。经过12天的激烈厮杀,盟军终于在11月4日胜利地结束了整个战役,战役的胜利保证了盟军从中东通往苏伊士运河这条供应线的畅通,在士气上对盟军的意义更是非同小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评价说:“在阿拉曼战役前,我们从未打赢过一仗;但在阿拉曼战役后,我们所向无敌。”点评:假如战争的性质可以忽略不计的话,蒙哥马利与隆美尔都可以作为罕见的军界帅才名垂青史。一个被成为“沙漠之鼠,一个被成为“沙漠之狐”,都为各自国家立下了赫赫战功,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战争的进程。而两人在战场上的斗智斗勇,更是为后人的研习留下了无数的经典战例。

  诺曼底会战

  性质: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登陆战役时间:1944年6月6日—1944年7月24日战果: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战况:代号“霸王行动”的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二战期间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登陆战役。战役从1944年6月6日至7月24日历时49天。为这次登陆作战,盟军集中了近300万人、5000余艘舰船(其中登陆运输舰艇4000余艘、作战舰艇1000余艘)和一万余架飞机。战前盟军声东击西,巧妙运用电子欺骗。7月24日,诺曼底登陆战役胜利结束,转入陆上突破战役。此役,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点评:团结才是力量。诺曼底登陆战役,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联合登陆行动。它展现了人类在共同的敌人面前,团结起来时所具有的伟大力量。经过这次会战,西线德军被打断了脊梁骨,希特勒试图在法国境内设阵拒敌的希望完全破灭,整个西欧都在盟军的兵锋之下。斯大林曾称赞说:“这次行动按其计划的周密、规模的宏大和行动的巧妙来说,在战争史上还未有过类似的先例。”

  柏林会战

  性质:欧洲战场的最后大战,终结了希特勒的霸权梦时间:1945年4月16日—1945年5月2日战果:俘虏德军38万人,希特勒自杀身亡战况:1945年4月16日,苏军为尽快结束欧洲战争发起了柏林战役。经过近二十天的激烈战斗苏军击溃德国100万大军,占领柏林,希特勒被迫自杀身亡,法西斯德国宣告灭亡。苏军在以巨大的代价进入柏林市区后,在进攻国会大厦时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阻力,整个战斗的进程就是无数生命一排排倒下的进程。4月30日下午6时,苏军士兵又一次向这座大厦发起冲击。盘踞在这里的近2000名德军,不愧是第三帝国的“御林军”,他们的顽强抵抗,使苏军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5月2日7时,德军柏林城防司令官魏德林上将签署了投降令。至中午时分,柏林守军全部投降。至此,苏德战争最后一次决战—————柏林会战结束。此役苏军俘虏德军38万人,而苏军也付出了30万人牺牲的代价。点评:不可否认,希特勒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统帅,他与人类为敌,发动侵略战争的几年里,也是他的卓越领导才能得以淋漓展现的几年。如果不是霸权梦的诱惑,如果不是“统治世界”这一野心的作祟,他可能同样会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人,一个积极层面上的领导人。因而,可以说是他的才华,尤其是他的野心害了自己。

  数字化二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1939年9月拉开序幕到1945年结束,历时近6年。60年后的今天,我们庆祝纪念战争的胜利,但这胜利是用什么换来的?我们用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将这场战争展示给读者,希望以此警示世人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参战国家:61个二战战火蔓延了整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参战国家达61个,占当时全球国家总数的2/3,作战区域面积为2200万平方公里。战争把世界分为两大阵营:参加反法西斯同盟国家方面的有:中、苏、美、英、法等50多个国家,法西斯国家集团的有:德、意、日等7个国家。在欧洲,苏德战场为主要战场;在亚洲,中国担负着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任务。除了这些参战国家外,还有20多个被战争波及的国家,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几乎全世界都在二战的炮火之下。动员兵力:1.1亿以上二战各国动员兵力超过1.1亿人。盟国军队中,苏联动员兵力为2200万;美国动员兵力1100万。法西斯国家中,德国动员的总兵力为17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1.5%;日本动员的最大兵力为97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8%。伤亡人数:1.9亿以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受伤人数超过1.3亿,伤亡总数达1.9亿人。其中,平民死亡人数约2730万人。盟军军队中,苏联军队死亡人数890万,中国军队死亡148万,英国军队死亡人数38万,美军38万。法西斯国家也受到重创:德国军队伤亡总数达1170万人,士兵死亡人数达600万;日本军队伤亡人数为216.1万人。在死亡的平民中,很多都死于法西斯的大屠杀,被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达600万,死于日本侵略军南京大屠杀的中国百姓达30万。波及人口:20亿第二次世界大战导致超过20亿的人口每天都生活在炮火之下,而战火蔓延之处留下的只是一片焦土。据1940年人口普查记录,当时世界人口仅有23亿。经济损失:15万亿美元据专家近年来的估计,二战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15万亿美元,参战国军费消耗为1.1万亿美元,其他包括财政和物资损失。其中:美国损失3500亿美元,苏联损失2000亿美元,英国损失1500亿美元,中国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法西斯国家中德国损失达3000亿美元,日本损失1000亿美元。再加上其他物资损失、生命的损失,15万亿美元也仅仅是一个估计的数字。(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