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校长谈“两考”前心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4 新晚报

  文/摄 本报记者 耿 新

  哈师大附中校长沙洪泽:克服“高原反应”

  在知识方面,高考与中考有很大区别。高考涉及的知识范围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较之中考都有较大的提高。所以,在冲刺阶段,学生应该有更大的自主权,系统地反思自己的
知识体系,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在心理方面,如何克服“高原反应”等心理问题,调整心理状态则显得更为关键。在此阶段,一方面,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给孩子创造合适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心理上的问题是家长们应该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如何正确地对待高考,如何看待高考与培养孩子的关系也是值得家长深思的问题。

  在学习方面,考生应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同的考生在知识的掌握程度方面有很大分别,报考的院校也不一样,老师和家长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制订相应的复习计划。制订计划要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同时,计划应该细致,可以具体到每一天的复习内容。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考试技巧的把握。比如答卷时,基础题相对简单更容易得分,一定要认真对待。但有的考生答卷时很急躁,往往是难题没有解答正确,基础题也没有拿到分。

  在心理上,考生应该做到准确定位,对自己的应试能力有正确、客观的估计,确定适当的考试目标和期望值,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切忌好高骛远和与人攀比。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在最后的20多天里,他们可以按部就班地完成预定的复习计划,一定会考出满意的成绩。在这个阶段,有的考生会出现“高原反应”:学生们感觉学不进去,学习效率停滞不前。出现“高原反应”有多种原因。有些考生是因为生理、心理疲劳造成的。长时间紧张的复习让考生们在生理、心理上极度疲劳,这时就容易出现“高原反应”,越想学越学不进去。题海战术导致“高原反应”。有的考生在复习阶段四处找题做,常常弄得自己晕头转向,造成学习效率下降。实际上,还是应该以老师布置的卷子为主,做到有的放矢。很多家长和考生遇到“高原反应”都会惊慌失措,而实际上,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高原反应”是可以克服的。要让学生明白:这只是学习上的暂时停止,而不是学习的极限。

  学生在考前感觉紧张,甚至考试出现失常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压力太大。而这种压力往往直接或间接地来自父母对高考的态度。很多家长认为,高考决定孩子命运,一卷定终身。这种想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还有的孩子怕考不好对不起家长,心理负担重影响了正常发挥。而实际上,高考只是对高中学习的一种检验,是为了孩子将来的学习打好基础。高考是选拔人才的一种方式,但同时也存在弊端。比如高考不能完全体现孩子在创造方面的潜力。高考是培养孩子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以平常的心态对待高考,把它当作是对孩子精神品质的一次磨砺,这也是所有人走向成熟必须经历的环节。

  家长应该避免的一些行为包括:第一,过度殷勤。比如,亲友们过度探访,今天一个西瓜,明天一箱苹果。这种行为会无形中增添考生的压力和烦恼。第二,家长们四处托人找关系或重金聘请专家对孩子加以辅导。这些专家在教学方面可能的确很出色,但是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不可能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有全面的了解,所以常常是事倍功半。第三,改变孩子的作息时间。人体有自己的生物钟,冲刺阶段既要避免过度劳累,也不要刻意缩短学习时间,比如故意一改常态,早睡晚起,或者突然放松,这样做往往适得其反。

  69中校长王春梅:拼心理的40天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成绩、水平相当的学生在学习知识的掌握上不分上下,就像运动员,平时训练的成绩都很接近,都具备夺冠的实力,那比的是什么呢?比的就是心理。看谁在最后关头能发挥得更好,赛的是人的毅力、品质、精神。而家长们所要做的就是营造一种轻松的家庭氛围,同时不断激励孩子。多年的教学经验证明:能够在冲刺阶段保持良好心态的学生,在中考中取得比模拟考试更加理想的成绩是完全可能的。

  学生们在这个阶段会表现得很烦躁,比如有厌学心理,这是很正常的。长时间以来,多数学生的作息时间都是早上6时,晚上10时。这种长时间的紧张学习即使成人都很难承受,所以出现厌学心理是十分正常的。而家长们在这个非常时期的正确做法是不断激励孩子。实践证明,良好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孩子们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除此以外,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们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孩子们在复习时,书桌往往很乱,而一旦父母帮助整理,他们又会抱怨找不到东西,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可以帮助孩子装订一下试卷。空闲的时候,可以和孩子聊聊天儿,帮他们想想还有哪方面的内容需要加强。事实证明,通过对话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复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现在,填报志愿的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很多家长和孩子们感觉松了一口气,觉得报考完毕就等于考试完毕,这种想法是十分错误的。中考有其自身的特点,多年的教学经验证明:冲刺阶段对于学生的成绩非常关键。学校有一系列的复习方法,比如还有两次模拟考试,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如何加强辅导等等。所以,在这个阶段,考生和家长都不能有松懈的心理。

  在这个阶段,最忌讳的就是刺激性的语言,比如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下滑心急如焚:“你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你算是完了,哪也考不上。”还有,所谓“安慰性”的语言也没有什么意义。比如:“没事,考不上不用愁,你爸给你找人。”旁敲侧击更不足取。现在的孩子个性非常强,当父母直接指责他们时,往往会转身离去,避而不听。所以一些父母往往会旁敲侧击,比如说,谁家的孩子学习如何好,或者语言更加婉转,不直接谈学习,而最后的焦点还是落在学习成绩上。而实际的情况是:现在的孩子非常敏感,他们的理解能力往往超出父母的预期,而长时间父母在心理上对他们的压制又使得他们显得很自闭,他们更愿意与同龄人交流,所以让同学们在一起互相商讨如何对待考试往往行之有效,当然,孩子们的谈话有消极的一面,需要家长加以正确引导。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学生们正在紧张备考

  师大附中的毕业生(右,现在美国布朗大学读博士)回母校看望沙校长(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