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战略论坛在武汉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9 山西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

  本报武汉5月14日电(记者崔新龙)以“交流经验、探讨政策”为主题的2005中部崛起战略论坛今天在武汉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张梅颖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是由民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生产力学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傅雯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及来自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湖北、山西六省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专题报告。通过交流,与会代表对加速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与紧迫性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我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大家认为,实现中部快速崛起是东西互动协调发展的关键,是推进我国经济二次大发展的关键,是中部自身释放发展潜力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全国地区发展和谐的迫切要求。

  目前,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业化水平较低;体制改革滞后,市场化水平较低;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镇化水平较低;开放环境欠佳,国际化水平较低。同时实现中部地区崛起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一是良好的国际国内环境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二是独特的区位和良好的交通条件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四是较强的经济基础为中部地区崛起提供了自我增长的能力。

  与会代表认为,在加速中部崛起的进程中,要进一步创新中部地区的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提出新的更有效的对策措施,在发展问题上求得新突破。中部地区要在争取国家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支持的同时,以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协调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为目标,立足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的协调作用来推动区域合作。

  省政协副主席聂向庭在报告中提出,中部六省必须抓住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这两大背景提供的战略机遇,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调整和产业梯度转移中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央要根据中部各省不同区位特点,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劲民提出,山西要加快观念变革,树立全球化、常规化的发展观念,反对不切实际的创新炒作;改革政府、消除障碍,促进政府职能由经济主导型向公共服务型转换;寻求机会,扩大合作,形成以开放促发展的新格局。中央对山西要注重新型能源基地开发与环境补偿的政策平衡,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与国家能源安全双赢。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