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农业水利转向资源水利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采访完省水利厅厅长张海钦后,他的一套治水新思路依然占据着记者的脑海:“从‘农业水利’转向‘资源水利’是新时期的必然趋势,必须跳出农业,从战略高度重新审视水资源的供需取向,这是当前治水人必须要面临的严峻挑战”。

  水利规划更加强调人水和谐

  张海钦说,以前我们强调“人定胜天”,现在我们提出人水和谐,实现人与自然的友好共处。这一指导思想的变化势必带来工作措施的变化。

  张海钦打比方说,以前在建一个水库时,往往只考虑到抗洪能力,强调越大越好,而现在在设计时,就会从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统筹考虑,既要注重工程的积极作用,也要考虑工程对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搞好科学论证,做好环境评价。在防洪减灾方面,既要积极抗洪,也要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合理利用雨洪资源。在用水方面,既要满足生产、生活的用水需要,也要保证生态环境的用水需要。在水土保持方面,既要搞好水土流失治理,也要通过加强保护,发挥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

  饮水安全头等大事

  省水利厅提供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省还有1920万人饮用高氟、高砷、苦咸和污染等不安全水,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水质污染严重的原因包括河流侧渗污染严重;因污水灌溉造成土壤中有害成分大量增加;地球化学原生形成的有害物质等。此外,一些村庄随意堆放粪便、垃圾等不良卫生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浅层地下水的污染。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肆意排放,在我省一些地方已触目惊心。

  “群众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就不可能实现中原崛起。”张海钦语气坚定,“保证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当前水利工作的第一任务。”据悉,继去年春节前9个饮水安全试点工程全部建成之后,今年3月我省饮水安全工程已全面启动。6月底,我省淮河、海河流域水质污染较重地区540个村、100多万人将全部喝上安全水。

  重点水利工程紧锣密鼓

  燕山水库建设、淮干关店防洪工程和盘石头水库建设、陆浑水库建设……说起我省的重点水利工程,张海钦如数家珍。他表示,这些与人民生产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工程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张海钦说,我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干渠长度占总长度的58%,一期工程分配我省水量占总调水量的40%,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有沿线省份中渠道最长、移民最多、投资最大、占地最多、计划用水量最大的省份。中线工程静态投资估算在我省实现500多亿元,占全线总数额的一半左右。目前工程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将力争在汛前开工。

  人人树立节水意识

  我省是极度缺水地区,正常年份水资源总量为413亿立方米,人均水平仅为全国的1/5。张海钦透露,按照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人均生产总值要达到3000美元,有关专家从工业耗水量、现有水资源、人均生活用水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测算,要达到这一目标,我省还缺水40亿立方米。

  “我省水资源需求的潜在压力是巨大的,因此人人树立节水意识十分重要。”张海钦说,“河南城市化率当前只有2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生活对水的需求尚处于低水平状态。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的需求量将大幅度提高,水供求矛盾将会更加突出。”

  如何解决?张海钦认为,一是要开源。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我省供水量可增加37.69亿立方米,将极大缓解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矛盾。

  二是节流。就是要通过法律、市场、政策、价格等多种机制和手段促进节约用水和水资源保护。当前我省已经出台《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河南省用水定额(试行)》标准,有关部门将据此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②9责任编辑:陈要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