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就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今天是第十五次法定的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我们谨向全省广大残疾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奋战在一线的残疾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保障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
下,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残疾人就业状况明显改善:市场竞争与政府保护相结合的就业机制初步形成;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层次明显提高;就业形式多样化,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内容逐步拓展。残疾人就业作为社会总体劳动就业的一部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但是也应看到,全省有数十万有就业能力的城镇残疾人未实现就业,农村尚有约100万残疾人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集中就业的残疾职工总数逐年下降,按比例就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较大阻力,残疾人就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亟待完善。这些都严重制约着残疾人的平等就业。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残疾人的命运同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社会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就业状况的根本改善是广大残疾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基础。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将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动员全社会力量,扶助残疾人就业。

  社会各界要进一步发扬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进一步形成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和团结互助的社会环境,让残疾人切实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就业机会!②9

  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