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免了 服务别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跟踪体验成都十大窗口行业之六: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可以鲜活展示城市文明,对提升城市环境和居住环境品位有重大意义。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中,对风景园林的环境、服务、管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照这些要求
,本报记者对望江公园和人民公园开展了调查,在总体达标的基础上,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测评标准:1、环境整洁、有序、优美;2、便民设施(垃圾箱、厕所、标示牌、座椅等)完备,功能完好;3、有对老年人免费开放制度;4、有投诉处理机制。

  测评方法:随机抽查公园两处,两处均达标。

  望江公园时间:5月14日10:00—11:20

  记者观察

  优秀科目:关爱残障人士

  公园里的地图、路标、景点介绍、垃圾桶、座椅等便民设施配备齐全,为游客游览提供了不少方便。望江公园门口台阶较高,管理方细心地考虑到残疾人出入不便的问题,立了一块牌子:“残疾人请走公园管理处”。在厕所内,记者也看到了画有轮椅标志的残疾人专用位。

  较好科目:制度公开,服务规范

  在公园大门口和一些园内游乐场所,都有公园管理规章、日夜服务电话等公示内容。服务人员都佩戴着标有编号的胸牌。

  较差科目:环境维护需加强

  望江公园自今年1月1日起免费向市民开放。但随之增大的客流量给公园管理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从游客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意见:“现在不收钱了,公园环境也不如从前了。”记者在公园内不时看到乱丢的垃圾、落满鸟粪的座椅。清漪苑旁翠竹森森、绿草茵茵,本应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然而,草地上五六个东倒西歪的水泥礅却成为丑陋的“注脚”,与环境极不协调。仔细观察,这些水泥礅原来是旁边茶座用来固定太阳伞用的底座,如今闲置不用便被随意丢在此处。

  记者评价:作为市内著名风景点和历史悠久的园林,望江公园的管理总体来说比较规范,但公园免票后需要进一步加大管理投入。另外,在公园管理处,记者未看到投诉处理记录,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有关负责人不在,无法拿到记录本。

  人民公园时间:5月14日10:35—11:48

  记者观察

  优秀科目:便民设施完备

  人民公园正门右侧,立着《人民公园无障碍通道示意图》的巨大标牌,上面标示出了公园的主要道路、景点和公共厕所的位置。记者注意到,公园的四个大门通往公园内部的道路都设有供残障人士通过的无障碍通道,在公共厕所还设有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厕所。在公园内,每隔一定的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指示方向的标牌和供游人休息的座椅功能完好。设在公园正门的《游园须知》写明了公园开放时间和游客注意事项。

  较好科目:投诉监督机制较为完善

  在公园的《游园须知》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如对公园有不满意或建设性意见请拨投诉电话86132021,86135261。”下午,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人民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胡先生说:“接到游客投诉,我们会马上着手处理,直到游客满意为止。”

  较差科目:公园维护面临考验

  记者发现,尽管公园各处都设有垃圾桶,但不少游人还是随手乱丢。由于周末游人多,公园的各个通道都零零碎碎丢有塑料袋、纸屑、竹签等垃圾。记者在人民公园停留的一个多小时内,没有看到一名保洁人员。一些游人喜欢站在花丛中、草坪上拍照,造成不少草坪和绿化带遭到破坏。在大多数草坪周围,记者没有看到“请不要践踏草坪”一类的提示语或阻止游人进入草坪的障碍物。

  记者评价:公园便民设施和各项服务都较为完善,但面对巨大的客流量,还需提高管理水平和公园环境维护的能力。实习记者林林谢佳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