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纪念之人物篇 英雄·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50 山西晚报

  他们之间的较量是反法西斯与法西斯的较量,他们之间的较量是自由民主与专制独裁的较量,他们之间的较量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他们制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灾难,他们则将人类从灾难中解救出来。他们就是二战中的英雄和魔头。

  纳粹克星:斯大林

  斯大林不仅在率领前苏联人民抗击侵略者斗争中表现出钢铁般坚强意志,而且在建立反法西斯联盟中显示出了伟大战略家的气概。肖像描写:斯大林头发浓密,眼睛炯炯有神,鼻子下面是威严的八字胡。据斯大林的卫队长描述,斯大林很爱照镜子,而且经常整理发式,尤其喜欢抚摸自己的小胡子,而斯大林的烟斗则是他心情的晴雨表:斯大林要是烟斗拿着没点,说明他当时的情绪很坏;要是烟斗很快放下了,说明他马上要发脾气;要是他慢慢地摸他的胡子,说明他很高兴。二战印象:斯大林是气吞山河的军事统帅,是纵横捭阖的战略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斯大林不仅在率领苏联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斗争中表现出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而且在建立反法西斯联盟中显示出了作为伟大战略家的雄伟气概。

  轮椅巨人:罗斯福

  罗斯福的眼睛总心照不宣地闪着愉快的光芒,他能不眨眼地说谎,他能用有感染性的亲切和爽朗解除敌人的武装。肖像描写:罗斯福患小儿麻痹症而坐上了轮椅,但是每当罗斯福在公众场合下露面时,人们看不到拐杖,也看不到轮椅。他穿着相当长的裤子,他的钢做的腿支架涂成了黑色,与他的袜子相配。二战印象:罗斯福是20世纪美国最孚众望和受爱戴的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惟一连任4届总统的人。他集政客、导师、鼓动者和政治家的品质于一身,是一个精明的统治者,在驾驭政府与时代方面有无与伦比的胆略和才能;他重实效、轻说教、不囿陈规、见风使舵、善跳政治狐步舞。罗斯福带领美国从中立走向反法西斯同盟,在他余生的时间里参与了所有的有关世界的重大决定,并在其中起到了策划和领导者的作用,成为反法西斯联盟的领袖之一。

  运筹帷幄:丘吉尔

  丘吉尔平时也会显得神情闲散,但是面对公众时则显得坚毅,自信,还经常喜欢叉开两个手指形成英文中的“V”形字母,表示“胜利”。肖像描写:丘吉尔永远以一幅叼着雪茄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丘吉尔平时也会显得神情闲散,但是在面对公众时则显得坚毅,自信,还经常喜欢叉开两个手指形成英文中的“V”形字母,表示“胜利”。二战印象:丘吉尔是集著作等身的作家、辩才无碍的演说家、经邦治国的政治家、战争中的传奇英雄。丘吉尔出任英国战时内阁首相兼第一财政大臣、国防大臣,迅速把国民经济转入战时轨道。英军自敦刻尔克撤退和法国投降后,他坚定地领导英国及英联邦国家人民进行反法西斯战争,在不列颠之战中重创德国空军,粉碎希特勒进攻英国本土的企图。后与苏联、美国建立联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自由旗手:戴高乐

  如果说拿破仑留下了千古不朽的《拿破仑法典》,那么戴高乐则留下了至今被法国人奉为圭臬的“戴高乐主义”。肖像描写:戴高乐身材高大,有些驼背。他报考圣西尔军校时,入学成绩平平。然而他在军校的表现却如他的个子一样鹤立鸡群。同学们私下给他取了不少外号,但是无一例外地都在外号前面冠以一个“大”字。除了他个子大鼻子大之外,还因为他的“思想大”。二战印象:戴高乐在法国历史上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戴高乐不仅在政治上很有成就,而且在军事理论上也颇有建树。在法国宣布投降后,戴高乐号召法国人民继续战斗,组建并领导“自由法国”武装力量参加诺曼底登陆和解放法国本土的作战行动,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战争狂人:希特勒

  留着一小撮胡子的希特勒给人的感觉是个战争狂人,冷酷无情。雷厉风行的他暗藏着的却是一颗支离破碎的心。怪胎才是其真实写照。肖像描写:留着一小撮胡子的希特勒给外界的感觉是个战争狂人,冷酷无情。据说希特勒当权后,曾做了多次“鼻美容”手术。他的“理论”是,对于日耳曼人,有一个高挺的鼻子会给人以“刚毅自信、勇敢无畏”的感觉。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德军在苏德战场上节节败退时,他的鼻子加高手术仍未停止。二战印象:希特勒,这个集天资与智慧、独裁与残忍、“大统”与分裂于一身的恶魔,将整个世界人们推向了水深火热之间。1935年春,德国总统兼总理希特勒宣布重整军备,将国防军由10万扩充到30万,公开违反凡尔赛和约,遂与意大利和日本结成法西斯集团。之后,希特勒便开始了对他国的法西斯侵略,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将残酷的战争带给了全世界人民。

  专制魔头:墨索里尼

  墨索里尼的偶像是凯撒,正是因为墨索里尼好斗暴力的性格,从一开始就为法西斯树立了一个杀气腾腾,挥舞着斧头的独裁形象。肖像描写:少年时的墨索里尼骄傲但沉默寡言,脸色苍白,喜欢穿黑色礼服。青年时的墨索里尼聪明、愤怒、雄心勃勃,但有些暴力倾向。墨索里尼喜好照相,据估计流传于世的墨索里尼的照片大约有3000万张。在他死后,美国人把他的尸体运到美国,抽取其脑细胞进行实验。研究发现,墨索里尼根本就是疯子。二战印象:从小桀骜不驯,难以管教。年轻时,满心充满狂暴的怒气和野心,凭借着极具煽动性的演讲,他在意大利成立了法西斯,掀开了一场世界悲剧的序幕。此后与希特勒狼狈为奸组建德意同盟,把二战推向了高峰。

  他们叱咤风云

  冷静自信艾森豪威尔

  艾森豪威尔是本世纪西方世界最杰出的军事领袖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出任欧洲盟军最高统帅并亲自指挥了数次重大战役。

  热血豪胆巴顿

  巴顿的作战思想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巴顿灵活、快速的进攻使美军迅速在欧洲战场上处于优势地位,并与艾森豪威尔密切配合,最终取得欧战的胜利。

  战地雄狮蒙哥马利

  蒙哥马利不抽烟,不喝酒,不好女色。作为英驻中东军第8团的司令,蒙哥马利建立了一支具有完善装甲武器的后备军和一只装甲军,成为德军“沙漠之狐”隆美尔的克星。

  战场消防员朱可夫

  朱可夫是前苏联最伟大的元帅之一。4次荣膺“苏联英雄”称号,获列宁勋章6枚。在德军包围列宁格勒、总攻莫斯科、围攻斯大林格勒时,朱可夫三次出击,三次救苏联于危难之中。

  常胜元帅罗科索夫斯基

  罗科索夫斯基几乎是一位公认的完美将军。莫斯科之战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罗科索夫斯基使一向战无不胜的德军首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沙漠之狐隆美尔

  隆美尔的手上沾满了无数盟军将士的鲜血。1941年1月,当意大利在北非的基业即将崩溃时,希特勒挑选隆美尔担任德国非洲军中将军长。他到达北非后,不到两个月内就改变了北非战局,占领了除托卜鲁克外的整个昔兰尼加地区,在沙漠上扬起了隆美尔式的旋风,被称为“沙漠之狐”。

  出奇制胜曼施泰因

  曼施坦因被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陆军中最优秀的将领,他的战略思想深邃而可怕。作为德军南方集团的中将参谋长,曼施泰因先后指挥了入侵波兰的“白色计划”,进攻法国的“曼施泰因计划”,给盟军造成了极大的阻碍,并造成重大损失。在苏德战争中,曼施泰因也给苏军带来不少麻烦。(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