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举行高考咨询会 香港两所大学赴穗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荻 张琳 实习生 芦文娟 通讯员 戴秀文) 广州市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昨天在天河体育中心火热开场,近200所高校设摊300多个,引来3万多名家长和考生。

  家长问专业学生挑宿舍

  “几个人一间宿舍?里面有没卫生间?有没热水?有空调吗?”一位男学生指着学校简章上漂亮的宿舍楼问。据反映,昨天的咨询会上此类查询比比皆是。华农的工作人员说,几乎每十个考生就有四五个要问宿舍情况和伙食标准,“除了个别是困难学生,想了解住宿费用,其他大多都是想挑好宿舍。”

  “一些学生甚至把生活条件好坏当成挑学校的标准”,广州某专科学校的老师气愤地指着一对刚离开的父子对记者说,“那位爸爸很详细地问我们的专业设置、就业前途,还对我们的实力表示赞同,但那个孩子一听宿舍是8人一间,就马上拉着父亲走了,还说:‘××学校是4人一间,不读这家!’”

  西安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也说,不少广东考生一开口就问学校是在郊区还是市区,“有几个学生问学校附近有没有麦当劳,我说没有,他们连资料都不拿就走了。”

  对于这种做法,很多考生都觉得无可厚非。一名男生对记者表示,如果学校的办学水平相差不远,那当然要从其他方面进行比较……如果生活条件太差,还要排一个小时队洗澡、晚上没电看书,怎么能安心学习?”

  省外“老二”不如省内“老三”

  “就是在广州读专科也比出去读本科好就业,而且出去读书太辛苦,这边的生活条件还是比外省强。”省内第三批的学校明显比省外第二批学校受欢迎,令省外重点本科院校的老师无可奈何。

  “广东考生其实应该多考虑外省学校。”对此,省招办管镇滨主任建议:“尤其是成绩比较好的考生应该考虑外省的名牌院校,虽然招生名额有限,但如果你的分数能够基本达到,而且第一志愿报考肯定有希望,说不定在同等条件下比省内录取的院校还要好。”

  香港两大学广州高调招生

  新快报讯 (记者 张琳 宋荻 实习生 芦文娟 通讯员 戴秀文) 今年高考,香港两家大学首次进入第一批本科院校招生,昨天他们更是高调出场:估计700分以上才有可能被录取,其中英语成绩最少要达到原始分110分以上。

  以往,港澳高校在内地招生都是独立考试、独立录取,考生可以一面参加普通高考报考内地高校,也可以同时报考港澳高校,成绩好的可择校而入。但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列入首批本科院校招生名单,将与国内名校同场竞争。

  初次统一招生的两所香港高校都信心十足。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将在广东招生30人,招生负责人称,估计录取线会比第一批分数线高上10%以上,“大约在700分以上的考生才有可能被录取。”而且,由于授课大多采用英文,教材也多为英文,因此两所学校都要求考生的英语成绩要达到原始分110分。两所大学都觉得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大部分老师都是从国外回来,学生们到国外交流、升学的机会也比内地学校多很多。”

  赴港读书,学费、生活费大约需要40多万,两所大学为此都推出了重奖,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准备了100名全奖名额(其中广东11名),包括4年学费、住宿费、生活津贴共50万元,学生4年内完全可以不花一分钱完成学业,估计800分以上的考生有机会获得此奖。

  两所高校的咨询材料昨天一早就被抢光,但考生和家长们认为,两所学校在广东招生才30人,第一志愿报考风险很大,所以十分谨慎。

  今年少了一项优惠政策

  高分生不再文理打通录取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荻 张琳 实习生 芦文娟) 记者从高考咨询会获悉,今年的高考录取不再对高分考生实行文理打通录取,将严格按照科类出档。

  广东省考试中心主任管镇滨告诉记者,以往为保护高分考生,在志愿调剂时,可以不限文理获调剂专业录取,例如一名文科高分考生,可以经过调剂而被中山大学的软件学院录取,“虽然这样的高分考生可以进入名校,但其今后的学习会有很多困难,这些学生根本听不懂课,老师们也为难,还要替他们单独补课,因此,今年广东将取消打通录取的政策,严格按照选考科目出档,也就是说,理科生要只能被理科专业录取,文科生也只能上文科专业。”

  针对众多学校和考生关心的“零批次”录取问题,管主任表示,各所高校在广东省招生原则上按照学校本身的录取批次进场录取,但为了充分保护高分考生的利益,省招办今年还是会按照高校的计划招生人数和填报志愿情况,提前组织部分生源好的高校进场录取。

  省教育厅长教你报考——

  要挑跳一跳能考上的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荻 实习生 芦文娟 通讯员 廖翊华) “你们现在最主要的是吃好、睡好,其次才是复习好。”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副厅长罗伟其等一行人做客广东电台,和即将高考的学生、家长来了一场热线交流。

  一名梅州的考生打进电话问:“距离高考只有20多天了,现在冲一冲还来得及吗?”郑厅长耐心地回答:“现在冲一冲还是有可能的,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吃好、睡好、不要太紧张,其次才是复习好,而且,家长也不要对考生关心过度,今天煲个汤明天煲个汤,这种关心本身就是一种压力。”

  针对众多考生填报志愿时的迷茫,郑厅长告诉考生:“一定要知己知彼,不仅要了解自己的成绩档次,还有身体条件,另外要掌握报考高校的全面情况,例如许多高校都有分校区,那么分校区的位置、专业、录取分数都应该掌握,这样才能填好志愿。”另外考生不能选择太冒险的学校报考,这样等于减少了入学机会,“但是也不应该选择太容易达到的,要挑那些跳一跳能够考上的,这样既有复习动力,也有很大考取的可能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