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元“诚信债”等了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59 华商网-华商报

  “事情都过了16年了,我们对不起李教授呀,尽管母亲已经代还了钱,50元也不多,但这是一个诚信问题。从来没有主动找过李教授表示还钱,真的非常对不起李老。”5月12日,借钱10多年未还的张波希望通过本报向李教授表达他们弟兄两人的歉意,并表示他们还要专门道歉。

  落难时 教授慷慨资助路费

  5月11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已经89岁高龄的李克铭教授。他说,事情发生在10多年前,但已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年了。当时,山西大学搞基建,天寒地冻,他和老伴经常给工地送些菜,因此认识了来自陕西宁强县高寨子镇高寨子村的民工张群。后来,张群到石家庄打工,老俩口还有点舍不得。快过年了,张群回到山西大学,他告诉李教授无钱回家,想借50元做路费。李教授当时没有任何犹豫就借了。张群表示自己回家后马上就汇款还钱,并留下自己的联系地址。事隔不久,张群弟弟张波也因无钱回家,找到李教授,又借走了50元路费。

  可弟兄俩这一去竟再无音信。

  16年不解的“诚信”疑惑

  今年4月11日,李克铭教授给宁强县法院院长梁贵松写了一封信说,张群欠自己的50元虽少,对自己来讲不是个什么事情,但自己不明白去年多次给弟兄俩写信,也给高寨子村村委会打了电话写了信,可是去年只收到张波的钱,没有只言片语的回信,而张群一直不见回音。不知是何原因,50元钱至今未还。

  收到信后,梁贵松让二位法官到高寨子村了解情况。张群兄弟俩外出打工不在家,张群的母亲对儿子的失信行为深感愧疚,当即拿出了50元请法院转交李克铭老人,并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李教授拿到钱后,给梁贵松院长写了封感谢信。

  弟兄俩要向教授致歉

  50元钱虽然不多,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笔诚信债拖了16年呢?记者在5月11日到了高寨子村。张母说,儿子在17岁就出去打工,很少和家人说外边的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上张波。他说,自己是通过哥哥介绍到李教授家借钱的,时间是1989年。当时自己才16岁,哥哥也才17岁,还不怎么懂事,当时临走时只留下自己地址,忘了留教授的地址,借钱后就再也没有去过山西,钱就没有还。因钱太少,时间久了,事情都忘记了。去年,他收到教授的信后把钱还了。但他一直不知道哥哥也借钱了,收到信也没有和哥哥说此情况,故此拖到让母亲还钱。对此,他表示自己要给教授打电话道歉。本报记者 陈虎

  记者说话:

  古语云:“示信于人,所以得人”。老教授其实不在乎50元钱,甚至他连具体哪一年借的钱都记不清了,但他对弟兄俩许下的诺言却记得清清楚楚,他的执着就是为了16年前的承诺。孔子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张群张波弟兄俩其实记得16年前的债,也许是事情太小,也许自己年龄小,也许是打工太忙了,但这都不能成为借款拖欠16年不还的托辞,因为这是教授在他们困难时候伸出的援助之手,50元面值远远比不上其包含的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