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帅故里的决胜之战——新思维新作风催生新仪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者的话

  2006年12月1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一定要把朱德故居保护好,一定要把朱德故里建设好!”2004年8月14日,专程到仪陇考察的胡锦涛总书记对各级干部谆谆嘱咐。深情的话语,激励着仪陇县百万干部群众。他们创新发展思路,以前瞻的眼光,务实的精神,苦干的作风,使仪陇发生着喜人的变化,总书记的嘱托正在变成现实。

  川北多山,十年九旱。26万群众吃水难,同时,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严重欠账,革命老区仪陇县发展步履沉重。

  今年1月28日下午,冬阳烤暖仪陇大地。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一行来到大风乡灯包村。在村民林品阳家中,拧开自来水龙头,白花花的水喷涌而出。看到群众满脸的喜悦和散布在山坳田野间的水利设施,张学忠、张中伟十分高兴,要求县领导:一定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从解决群众最苦痛的“饮水难”着手,努力使仪陇两年内有大变化!

  从群众“骂干部”中找问题

  然而,现实的压力与各级领导的关怀督促,并未触动一些基层干部的神经。

  县委书记任晓春上任不久就听到了群众“骂干部”。去年9月23日,他到石佛乡强华村检查人饮工程时,在群众“骂声”中随手抠起一处蓄水池干砂灰,竟一捏成粉;轻掀砌好的砖墙,稀里哗啦倒掉一片!

  县纪委、监察局连夜调查,结果令人吃惊:工程不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而且还随意改变设计。几名相关责任人当即受到严惩:县水利局局长刘某、石佛乡党委书记李某、乡长赵某、副乡长侯某被免职,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整纲肃纪、转变作风成为县委、县政府凝聚人心,谋求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针对“办事拖拉、不负责任、安于现状、心中无数、违纪违规”等5种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问责制”拉开了增强执行力的序幕。风潮深处,檬垭、保平等6个乡镇违反农民负担综合治理规定等问题“浮出水面”。结果,6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受到免职和党纪、政纪等处分,其中5个乡镇的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受到“诫免一个月”的处理。

  一系列维护群众利益的整风行动迅速拉近了干群距离,而一批长期在基层默默奉献、深受群众拥戴的优秀干部走向前台更振奋了人心。从去年9月以来,在“群众利益”这一把尺子丈量下,该县共有49名干部按照有关程序规定被调整了岗位,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或降职,13名优秀基层干部受到提拔重用。

  抓契机破解千年“饮水难”

  去年以来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赴实地考察,胡锦涛总书记对革命老区仪陇的建设与发展关怀有加,26万旱区农民饮水难尤其令他牵挂。

  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等省领导也相继指示:一定要切实解决仪陇县老区特困村的人畜饮水问题!

  “集中供水、红层找水”……一场“与天斗”的找水大战迅速在仪陇干渴的山乡铺开。

  县水利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前来支援的省市水利专家翻山越岭,深入全县的71个乡镇,用3个多月摸清了26万饮水困难群众的分布情况,并科学制定了分3步走,到2006年全部解决吃水难的方案。

  寻找优质水源是解决饮水难的关键。省国土资源厅积极配合,将“红层找水”打井工程引入仪陇,派出骨干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结合遥感解译图片、GPS卫星定位等高科技手段,为该县规划打井1万余口。在各级水利和国土部门的帮助下,仪陇县大力建设小微水利、机井、集中供水站、联户供水、水窖等人畜饮水工程。迄今为止,全县累计动工各类人饮工程11023处,完工7658处,完成投资3478万元,解决了9.4万人的饮水困难,而到今年底让15万困难群众吃上自来水的目标可望提前实现。

  借县城迁址打造“新仪陇”

  2003年7月,一则令百万仪陇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国务院正式批准仪陇县行政中心由金城镇迁建到新政镇!

  发展机遇如期而至,打造“新仪陇”的系统战役纵深推进。

  18.6平方公里总规、9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在高起点、前瞻性新思维中定格。短短一年多时间,新县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达4.3亿元。

  县委、县政府遵循“三个转变”推进资源配置。新区土地开发实行“招拍挂”,仅去年即实现土地收益1.6亿元;在公交、自来水、污水处理等市政建设中引入市场竞争,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实现招商引资4.8亿元。

  征求专家意见,调减7条干道宽度,节约土地和建设成本近3000万元;将原规划的21幢办公楼大幅压减到9幢,不但直接减少投入3000余万元,还省出了百亩土地……今年9月,仪陇人将迎来县城整体搬迁的喜事。朱德故居修缮也正式启动,故居纪念园区建设亦进展神速,新建的6.2公里的水泥车行道和14.8公里的石板步行道沿线桂花、腊梅、银杏、垂柳、枇杷相拥,香秀怡人,展现出元帅故里的新气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