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副省长、省政府残工委主任张作哈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沈佳

  在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以下简称记)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残工委主任张作哈(以下简称张)。

  记: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请问确定这个主题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今年活动主题在于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问题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促进残疾人就业,使广大残疾人摆脱贫困,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四川”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记:近年来,我省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重点抓了三项措施的落实:一是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文件,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开展。去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同志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由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残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四川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办法。依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应按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1.5%的比例安置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二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开发社区性、公益性等新的就业岗位。三是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就业服务。去年,全省新安置残疾人就业就达33607名,残疾人就业率达83.2%。

  记:据了解,目前我省仍有80多万的农村残疾人尚未解决温饱,即使初步解决温饱的残疾人,多数仍处于不稳定状态,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张: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残疾人事业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和任务。今年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把扶助贫困残疾人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多的精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记:我们现在面临哪些困难,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目前,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还不够完善。二是残疾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还比较薄弱,就业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还不强,职业培训的力度和针对性还不够。今后,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教育部门、残联要重点抓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为残疾人全面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职业培训的力度,对求职登记的残疾人搞好培训,每个接受了培训的残疾人都能够得到一次就业推荐,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的培训就业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