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马枪”挑开排污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丹

  “你好,我们是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的,今天再来看看你们厂的排污情况。”由于担心企业为应付检查而运行治污设备,12日,省人大执法组4个成员对前日检查过的两家企业杀了个“回马枪”。

  听到省人大的检查组又来了,新津县的华川皮革公司守门的工作人员有点紧张,一再表示要先请示领导,直到检查组成员态度强硬,工人才极不情愿让大家进入厂区。沿着上次检查的路线,检查人员轻车熟路来到该厂污水处理处。现场,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处理过的水装在一个池子里,看起来非常清澈,但没有从排污口排出,随后赶来的企业人员解释说,污水是间歇排放,当天处理后的水通过引水泵输送到生产车间重新利用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检查人员非常怀疑。全国人大代表、皮革专家石碧表示,皮革行业需要大量的用水,其废水量也非常大,像这家企业这种根本就没有污水排出的,简直是不可能的,而且,依照皮革行业目前的污水处理工艺,处理过的水根本达不到生产用水的标准,换言之,就是根本不可完全再利用。

  随后,石碧站上装置处理过的水的池子,用手拂开水中的红色小虫和少量油污,在水中蘸了蘸,然后把手放在舌头上舔了舔,接着摇了摇头。

  “水有什么问题吗?”记者问。

  “水是干净的水,但根本就不是制皮革排出的污水。”石碧解释说,制造皮革需要大量的盐用于腌制猪皮、牛皮等,所以排出的废水不论怎样处理,都绝对会有咸味,而这个水一点味道都没有,很不正常,“不信你尝尝。”依照石碧的做法,记者也尝了尝池中的水,果然,没有一点味道。

  据了解,皮革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是COD、总铬等,检查人员随机从企业的在线监测系统抽查了监控的5个数据,竟然发现有3个超标。顺着10米高的木梯,检查人员又爬上另一个生化污水处理池,企业人员指着一个小池子说,这是处理过的水,通过管道,这个水流到了下面的池子里。这个池子就是刚才石碧尝水的池子。然而,据记者观察,楼上的水看起来很脏,和下面的大不一样。检查人员也有同样的疑问,于是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两个池子的水都取了样。

  污水排出后流到哪了?企业人员说是工厂围墙外的一条小河沟里。随即,检查人员沿着田坎,穿过齐膝深的杂草,找到了该厂的排出污水流入的小河沟,并在杂草中找到了排污口的位置。在宽约1米多的小河沟边,看不出皮革企业排污的任何痕迹,检查人员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并顺着河沟下行了约200米,仍没有发现有排污的痕迹。由于没有任何探测仪器,检查人员虽然怀疑企业排污可能有暗管,但也只有无功而返。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检查过的新津县晨龙纸业公司。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但废水池竟然修到了围墙外的河边,废水池边,有没有处理过的废水向外漫出过的痕迹,黄黑色的杂质布满池边,看起来肮脏不堪。对于这种随时可能偷排污水的情况,检查组严肃责令企业立即整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