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铺就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一条村民们盼了10年的道路,在新任村支书的艰苦努力下得以修建。就在新路即将完工之时,支书却倒下了,年仅42岁———

  何娅玲本报记者罗仁容

  一

  铁炉村是蒲江县鹤山镇最偏远的村,而距朝阳湖镇较近,村里学生读书、村民赶集都愿意到朝阳湖镇。由于历史原因,村里到朝阳湖镇的道路是条羊肠小道,车辆进出得绕道,产的柑橘每斤要比其他村低2角,村民每年因此要遭受2万元的“硬”损失。上学的孩子,一遇雨天,在路上经常摔跤。“不要说孩子,就是大人骑摩托车,遇到雨天路滑,摔得人仰车翻,也是常事。”修路成为全村上下的强烈期盼。

  1995年,村里曾准备修路,但这条只有800米的路,要顺利到达朝阳湖镇,必须得打通朝阳湖镇杨柳村的600米道路,“我们又不需要你的路,你也不要占我们土地”,一说到修路,杨柳村部分村民情绪很大,曾经把铁炉村人测量的尺子剪成几段,还差点发生大的冲突。

  二

  2004年9月,谭有林以全票当选村支书后,立即着手修路的事。他与大家商议,把崎岖的村道拓宽到5米,并铺成水泥路面。修路要钱,把路打通到紧邻的杨柳村,占了别人的土地,补偿也需要钱。经济发展缓慢的铁炉村,一年集体经济收入仅100元,怎么办?谭有林走家串户做村民思想工作,通过一事一议的程序和耐心说服,群众纷纷支持,2万多元集资款很快募集到位。

  谭有林又接着做杨柳村村民的工作。他带着村两委干部一家一户宣传,求得别人理解。“自从开始做杨柳村的工作,老谭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出发,晚上很晚才回来。”谭有林的妻子刘俊芳说,那段时间,家里的事几乎就没有过问。不知不觉中,谭有林这个一米七几的强壮汉子,一天天消瘦下来。春节前,谭有林偶然发现自己大便中带血,“不就是个痔疮,小问题。”他依然每天忙碌在修路的事情上。细心的妻子注意到谭有林精神明显不如以前,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忙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去。”到今年2月,谭有林大便带血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个中午就要跑5、6次厕所,但他依然奔波在修路的事情上。“那段时间,谭书记讲话的声音有点小,很多人叫他大声点。”村民付碧茹说,“我们哪里知道,其实那时候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虚弱得没有力气了。”

  三

  谭有林和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

  感动了杨柳村村民,补偿协商达成了一致。3月8日,村民盼望多年的村道开工了,但谭有林却虚弱得不能亲自到现场。在妻子一再催促下,他来到县中医院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很快下来:直肠癌!一个星期后,癌细胞又扩散到了肝部。

  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躺在病床上的他,心一天也没有离开过修路,每天询问着道路的进展情况,要妻子每天都到路上去看看。“谭书记一再嘱托我们,要把路修好。”村主任刘德华说:“他说,等到路修好了,就是抬,也要把他抬到路上去看看。”

  4月16日,谭有林抱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因为承包果园和治病,他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他感觉愧对妻女,直到去世前,都没有向家人交代后事,只是悄悄对前来看望的村干部说,“如果我有三长两短,就按照政策办,火化吧。”

  火化那天,全村群众自发前来为他送行,人人泪流满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