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粮食局、省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发文规范粮食流通——拖欠售粮款 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方晓哺)省粮食局、省发改委等日前公布《四川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对省内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等经营活动作出规定。

  粮食购销要经许可

  粮食收购者应具备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并办理经营范围含“粮食收购”的工商营业执照
。《细则》规定,未获得许可或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擅自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由工商部门没收非法收购的粮食;情节严重的,处以非法收购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的,由粮食部门取消粮食收购资格;工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拖欠售粮款将受罚

  《细则》规定,粮食收购者未向农民或其他粮食生产者公示收购的粮食品种、国家质量标准及价格的,由粮食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可对企业法人、经济组织或个体工商户处以罚款。警告后仍不改正,并造成农民或其他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受到损害的,可对企业法人和经济组织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体工商户处1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粮食收购者未及时向售粮农民或其他粮食生产者支付售粮款,经售粮者举报并查实的,由粮食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对企业法人和经济组织处2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体工商户处1千元以下罚款;违规数量较大的,可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陈化粮不能乱卖

  《细则》规定,对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陈粮,出库前未按规定进行质量鉴定的,由粮食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发现出库未经检验的粮食中有陈化粮或有严重污染粮食的,处出库粮食价值2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明知是陈化粮或严重污染粮食仍按正常粮食出库销售加工的,处出库粮食价值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粮食经营者罚款的同时,吊销营业执照。

  倒卖陈化粮或者不依照规定使用陈化粮的,没收非法倒卖的粮食,并处非法倒卖粮食价值20%以下的罚款,取消其陈化粮购买资格;情节严重的,处非法倒卖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