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阳当空照肚儿咕咕叫 总算坐上磁悬浮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太阳当空照肚儿咕咕叫总算坐上磁悬浮值!(图)
  昨(14)日上午10时,2005科技活动周暨首届成都科技节开幕式在红星路步行街广场热闹举行。500名市民经过一番漫长的等待,终于坐上了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

  昨日上午8时,距科技节开幕仪式还有2个小时,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前已围满了上千名排队等候乘坐“世纪号”列车的市民,弯弯曲曲的“人龙”长达30多米。市民们一个个顶着烈日晒得满头大汗仍在痴心等候。

  眼看就要到当天上午“世纪号”列车的“末班车”

  时间,而前面的“人龙”仍然一眼望不到头,很多等候已久的市民开始焦急起来。6岁的刘飞莹小朋友沉不住气了,干脆冲到红线处,拉着一位西南交大老师的手一脸委屈地说:“爷爷,我等得肚子都饿痛了,还要等好久嘛,让我坐坐嘛……”见刘飞莹满脸渴望地望着磁悬浮列车,西南交大的胡老师破例让刘飞莹插队坐上了列车。“坐上去感觉好舒服哦,我好开心啊!”下车后,刘飞莹眉飞色舞地在爸爸面前炫耀。截至下午4时,工作人员统计车票,昨日共有500名市民如愿坐上了磁悬浮列车。

  旁边评

  不只是新奇

  杨洁

  “科技改变我们的生活”,这话已是耳熟能详。我们一般对这句话的理解是,科技发明的成果能让生活越来越方便,比如手机使得通讯更方便,网络使得信息的获得和交流更方便等等。其实这种理解还不彻底,事实上,某种科技发明能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说白了,某种看起来不起眼的科技发明能改变人类的历史进程。

  这说法决不夸张。就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为例吧,小时候课本上说这四大发明如何如何伟大,总是有些不以为然,不就是很普通的东西么,有什么了不起的?现在却明白了,这几种东西的发明每一种都使得人类文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比如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一个使得前人的知识经验得以跨越时间空间传承积累,一个使得这些知识得以大规模地普及,由此带来的文明变革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而指南针的发明,使得远洋航海成为可能,使得人们得以坐上船去探索我们这个星球的每一个角落,其意义之重大不需我赘述。火药的发明就更不用说了,由于西方对这东西的研究运用使得现代军事发生了质的变化,而中国却吃了自己发明的这东西的亏,得到了血的教训,而后的这百年来的努力都只是在弥补轻视这一发明带来的恶果而已。

  所以今天,当我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一个个科技发明时,并不只是感受下新奇而已。我们要告诉自己的孩子:别以为磁悬浮列车只是更轻更快而已,别以为绿色马桶只是不用冲水而已……告诉他们:孩子,好好学习,有一天,你也能改变历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