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打死警察”再爆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16 北京青年报

  “一个太原警察把一个北京警察打死了,而且是纠集了9名社会闲散人员做打手,其中有6名刑满释放人员。”在太原开出租车的张师傅说,“这件事已经在太原传得沸沸扬扬,影响很坏。两个警察谁都不在乎谁,都是吃公安饭的嘛!我们一点也不奇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事件还远未完整,疑点多多。

  疑点一:“霸道”与“黑桑”起冲突,车牌导致误解升级?

  经查,受害民警名叫李忠义,今年47岁,系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巡查大队民警。

  “被打死的那个北京警察开的是一辆墨绿色的丰田霸道。”一位山西省冶金厅招待所员工仍然记忆犹新。失去主人的丰田霸道一直静静停留在事发地。直到5月9日下午,李忠义的亲友将其开走,总共存车6天。

  与李忠义发生争执的黑色桑塔纳轿车司机正是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刑警一中队刑警刘立民。刘立民所在的尖草坪分局的督察大队队长李凤林告诉记者,刘看到李忠义驾驶的轿车是北京车牌,觉得一个外地人竟然敢诈唬自己,便决定“教训教训”李忠义。于是,“刘立民一面跟踪李忠义的车,一面打电话召集了数名社会上的人,告诉他们要教训的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

  李凤林分析说,两人京沪两地的车牌可能导致误解升级。“李忠义也可能一看是上海的车,可能也不了解情况。”

  疑点二:个案和警察形象是否相关?公安部到底发没发文?

  案件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的有关领导立刻赶赴太原探望家属,直至6日案件彻底告破才返回北京。

  公安部新闻中心处长郭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公安部并没有对此事发文,也没有表示关注,不知道这些媒体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仅仅是个个案,正好碰到这么没素质的人,正好这个人是警察,正好受害者也是警察,两个都是警察,大家才会这么关注。”郭认为,个案并不能代表警察的整体形象。

  疑点三:到底是“自首”还是“抓获”?各种说法为何矛盾?

  5月6日,9名犯罪嫌疑人全被抓获。驾驶黑色桑塔纳轿车与李发生口角并召集“打手”的男子刘立民,确为太原市尖草坪公安分局的刑警。其他9人中有6人为刑满释放人员。

  太原市尖草坪公安分局宣传科黄科长对记者说,“案发后刘立民曾在很短时间内向中队领导汇报说自己闯了祸,并很快去自首了。当他听说李忠义已经死亡的消息后,他马上哭了。”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一种说法:不少人认为对于刘立民是否投案自首尚有疑点,“假如刘立民很快自首的话,还用太原警方三昼夜的艰苦侦查吗?”一位当地记者说。而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一直用“抓获”一词。

  太原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史水鸿向记者证实,刘立民归案的定性确属“自首”。“那家媒体胡说八道,根本没有采访我们。”史指责报道刘立民系被“抓获”的当地一家媒体。

  12日,刘立民所在的尖草坪分局的督察大队队长李凤林也表示,“刘立民是自首。”李还同时透露,“刘立民是5日才知道李忠义已经死亡的,知道全市警力在追查他那辆上海牌照的车,遂在当日晚上投案自首。”“刘立民自首之前,公安内部已经知道他要来自首了。”史水鸿肯定地说。

  文/《瞭望东方周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