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华网:治理房价请别忽视房地产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47 新华网

  作者:陆颖

  最近,国家七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开始进行房价平抑。有分析认为,6月1日前的这20来天,很多中介将大势放量手头房屋。所以这一措施在房价的平抑上效果明显。

  5月14日《京华时报》报道,国土资源部13日发布消息说,房地产行业利润惊人,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例如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利润占房价的比重平均达到17.1%,其中最高的在二、三环之间,达到了20.4%。国土部将通过土地调控措施来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有效供应。

  其实,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畸高,已经是人所共知。而且并不局限于高档商品房,中低价位的商品房同样存在,通过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至多只能对高档商品房的价格带来影响,而中低档商品房同样存在的暴利,并不能得到有效抑制。另一方面,供需并不对应的市场现状,会使得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增量在平抑房价上起不到根本作用。

  所以,要平抑房价,遏制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是一个直接而不可忽视的问题。

  近来,有分析人士人为,可以采用按房价来定地价的办法,来降低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即先让开发商定下房价,再根据建房成本核算,定下利润和价格,再来确定地价。通过这样一种程序,来遏制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其实,不管是根据这种房价定地价的办法,还是定了地价后再来平抑房价,都免不了对开发商建房过程的成本进行核算这个核心环节,只有做好了这个步骤,确定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才成为可能。

  因此,除了主动增加土地供应,对房地产行业暴利进行有效管理也是治理房价的重要内容,否则,供应再多的土地,也不过是成为开放商谋利的工具而已。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