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德20元1分” 捅破了窗户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青年时报》5月12日报道,每学期,每个同学的道德总分为100分,及格分为60分。若学生有违规行为,学校就按《学生综合加扣分细则》扣分。如果不够60分,学生只能花钱买分,价格是每1分20元钱。这是浙江临安金盾职业高中的校规。

  明摆着的道理是,钱能买到“道德分”,但绝买不到“道德”。因此,我们无需在“买分”行为如何不正确上面口诛笔伐。笔者以为,这则新闻其实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让我们
不得不深思教育上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学校该如何承担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

  尽管推出如此极端校规的学校只有一家,但是,这条极端的校规却可以看作是一种教育病症的“发作”。对于学生的不当行为,学校不是积极教育他改正,而是让他花钱买分数,这是窃取道德!这是让学生用不道德行为来“摆平”不道德行为!如此育人,无异于坑人!这样的校规除了能使学生“臣服”于学校,除了能收到部分“买分钱”,换言之,除了能使学校受益外,对学生、对社会、对国家,能有什么好处呢?这样的学校,除了考虑学校本身的运转,还考虑了哪一点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呢?

  这家做出极端行为的学校如此,别的学校就没有类似行为吗?且不说长期以来,各类学校一直居高不下的因乱收费而被投诉的情况;也不说频现报端的,老师为了参加婚礼等私事,而导致全校放假的情况,就说眼前的一些事例——据《广州日报》5月11日报道,海南海口七中,将两名女生的头发剪掉,校方称是“整顿校风”。笔者想问,女生的长头发和校风何关?如此“整风”,究竟要把“风”“整”到什么方向去?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9日报道,鞍山市许多学校不给学生提供开水,学生只好到小卖部买饮料喝,一校长称,是怕烫着孩子。笔者想问,最该爱孩子的学校连白开水都不给学生喝,你让孩子怎么爱学校、爱社会?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众多学校的矛盾只是没有这么极端而已,病毒只是没有爆发而已,但内在的缺乏是对学生的爱,对学生的正确引导,对学生未来的考虑,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则是并无二致的!

  众多的教育乱象,看起来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图省事。但其根源,就在于这些老师、学校缺乏责任感。这样的局面没有改观的话,教育的未来难以让人乐观,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培养出来的未来社会人,所引发的不良社会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笔者认为,“道德20元1分”这则新闻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捅破了窗户纸,帮助我们认识到了这样一个深刻问题的严重性。教育部门能否从这里获得一些启发?能否给予高度重视?能否寻找出相应的对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