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额账户管理费与 “劫贫济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针对社会各界对建行深圳分行即将开征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关注,建行负责人日前回应称,对小额低效账户收费并适当降低其户内存款利率是国外银行业的通行做法。深圳建行此举的目的不在收费,是从提高效率出发实施的一个创新之举,具有充分的政策和法规依据。措施的推行将充分兼顾不同客户群体的服务需求,坚持人性化至上。(新华网5月12日)

  深圳建行终于“顶不住了”!面对媒体的质疑、网友的批评和民众的难以接受,深圳
建行的有关人士急匆匆地出来做一番解释。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深圳建行的回应竟然是给自己“带高帽”,为其“嫌贫爱富”找托辞!

  首先,国外的通行做法不能成为深圳建行一意孤行的理由。试举一例:面对国内9亿农民的现状,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他们收入微薄,可能会跑到镇上将仅有的一点收入存入深圳建行,现在深圳建行要以影响银行效率为由驱赶他们!这难道合理吗?

  其次,深圳建行称收费和降息事宜严守国家的政策,而且提前60天在营业网点公示,保障客户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就是所谓的“人性化”吗?显然有点可笑:真正的人性化,绝不是自己制定收费事项,张贴自家墙上两个月,然后说百姓没意见!这其实还是一种“强盗逻辑”,没有举行听证会,没有广泛深入地征求各界意见,自己既定“律师”又当“法官”,显然难以服众。

  再次,“休眠性”账户注销了,向低额度的储户降了息、收了费之后,深圳建行的效率就一定提高了?换句话来说,深圳建行原来的效率低下,难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量闲置账户的存在?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占不住脚的。按照制度经济学的观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才是效率低下的“罪魁祸首”,现在深圳建行竟然还说着冠冕堂皇的话,无非是想转移视线。

  可以说,深圳建行“理直气壮”收费和降息事宜,再一次反映了在公共事务领域弱势群体“话语权”的缺失以及强势者的自我辩解。就像现在,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其它一些银行均会打着“人性化”的招牌,以“充分”的理由陆续收费和降息。有关部门绝不能视而不见,绝不能允许这样的行为继续蔓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