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喝下预防药 学生集体呕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3日下午,威远县蓝天学校组织学生服用预防感冒的中药后,上百名学生出现不良反应,其中21名症状稍重的学生住院治疗。事发后,威远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同时责令公安、卫生、疾控、药监等部门展开全面调查。内江市委书记秦宜智、市长叶壮要求有关方面全面调查事情原因,全力抢救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并做好学生家长的稳定工作。到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仅有9名学生住院,其余学生都已恢复正常。

  突发:百余学生呕吐发烧

  威远县蓝天学校位于威远县城郊大坝口。连日来,蓝天学校数名学生先后出现感冒症状,而且还有扩散的可能。学校为了防止学生感冒继续扩散,便到康正大药店第二分公司购买了12味共18公斤中药用于防治。

  13日下午3时20分许,学校将熬好的中药分装到铁盆里,端到每个教室让学生服用。下午5时30分许,一些学生出现了呕吐、恶心、头晕、头痛、胸闷、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的还出现发烧。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越来越多。

  抢救:启动应急预案

  学校领导立即将症状较重的学生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并将情况向县教育局领导报告。

  首批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送到威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检查处理后,立即转到住院部做进一步检查治疗。随后,威远县人民医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安排救护车与学校车辆一起,运送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同时,县人民医院成立抢救领导小组,全面开通绿色生命通道,让所有医生、护士(包括轮休人员)全部到岗,全力抢救学生。时间慢慢过去,出现不良症状的学生被一个个送到医院。

  威远县公安局迅速介入,对事情原因进行调查,并协助抢救出现反应的学生;药监、卫生、疾控等部门也很快介入调查、抢救。

  目击:医院学生爆满

  记者接到报料后,于当晚11时26分赶到威远县。记者在蓝天学校外面公路上看到,救护车停放在此,几名医护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接送出现反应的学生。

  随后,记者在威远县人民医院看到,该院内科和儿科病房里已经爆满。一位家长因病房里人太多,就把孩子带到外面走廊上来输液。

  家长:学校也是好心

  记者注意到,医生、护士正在有条不紊地施救,学生情况已开始好转,学生、家长情绪稳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学生家长表示,虽然孩子出现了不适症状,但学校是好心帮孩子防治感冒,他们对此表示理解。

  调查:排除其它原因

  据初步统计,截至14日凌晨2时许,出现不良反应送往医院观察、治疗的学生共120余人,其中21名学生症状稍重,在医院住院治疗,所有学生均无生命危险。

  据威远县公安局、卫生、疾控、药监等部门调查,初步排除了人为投毒的可能,因所有出现反应的学生都服用了这批中药,分析系学生服用中药后,出现了副作用或不良反应。

  记者发稿时与威远县常务副县长杨忠取得联系。据介绍,经全力抢救、治疗,到目前为止出现不良反应的学生情况较好,只有9名学生症状明显需住院治疗及6名学生需要留院观察,其余学生已好转出院,所有学生均无生命危险,学校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善后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文/图记者高冰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