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沈阳科技周开幕 学生发明可左转立交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32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 (记者 尤宏韬)昨日,2005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技周在沈阳市大东广场开幕。

  开幕式后举办了大型科普游园会,会上举行了科技竞赛、科普咨询、社区科普大学才艺展示等多项活动,一些稀奇有趣的科普展示和活动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科技周将于5月20日落幕。

  学生小发明

  方便左转的立交桥

  沈阳市是个出小发明家的城市,仅在去年,全市就有近150名中小学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昨日的游园会现场就展出了许多的青少年的“小”发明。
2005沈阳科技周开幕学生发明可左转立交桥(图)
一名学生展示其发明的无转盘四通形立交桥

  例如,目前城市中的立交桥在左转弯时,多采用“右迂回”的方法,中间是一个大转盘,车辆需要绕着转盘才能左转,许多人也在“绕弯子”的过程中遇到了堵车或者出现刮碰现象。而沈阳市电力学校的马春阳等同学发明的“无转盘四通形立交桥”就解决了左转的难题。

  通过立交桥的模型,记者看到,这种立交桥分3层,在中间的夹层中穿插了4条左转弯道,车辆从任何一方上桥,几乎可以以行直道的方式实现左转。车辆各行其道,避免了彼此刮碰和堵车。

  ( 华商晨报) [编辑: 钱文胜]1

  据马春阳同学介绍,采用此种立交桥不仅方便车辆左转,而且大大减少了占地面积,非常适合在土地比较紧张的城市中应用,另外,省去建设转盘的费用让建设费用只相当与转盘式立交桥的3/5。

  消防新武器

  火场用上新式“坦克”

  在广场的西南角,远远望去竟停放着三辆“坦克”:红色的铁甲、长长的炮筒伸向天空,而且外壳上还印着一个咆哮的猛虎头像。

  科技展难道成了军事展?

  记者走近仔细一看,“坦克”只有一般坦克的一半大,而且没有履带,除此之外,好像没有什么区别,从“坦克”的后面钻进可容纳两人的驾驶室里,发现这里的遥控装置还真不少。

  问问旁边解说员才知道,“坦克”原来叫“防爆防毒消防攻坚车”,车上长长的“炮筒”是电控消防炮和喷雾炮。这是沈阳市消防支队根据存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火灾现场研制的。

  如果遇到有毒和易爆的火灾现场,这辆“坦克”就将派上大用场:消防队员们不用再冒着危险冲进火海了,只要在“坦克”的驾驶室操作“坦克”达到指定位置,通过无线通讯与后方指挥员保持联系,操作电控遥控炮达到最佳射水效果。而且该车与高压喷雾消防车配合使用可以喷雾,对有毒烟雾和气体进行驱散。

  改装这样一台“坦克”不容易,目前只有三辆投入使用,所有“坦克”自我保护能力很强,遇到危险时候可以进行喷水降低车体温度。(华商晨报)[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