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系钢铁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5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古韵盎然的杏村西路是贵池区的特色商业步行街,更是池州市闻名遐迩的“国防教育一条街”:20多条国防教育标语和2幅油画,颇为抢眼;“市场商场,不忘国防保障”、“身站三尺柜台,心系钢铁长城”,谈吐之间,有着强烈国防意识的普通个体工商户,也会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国防教育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主题鲜明,进机
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全面普及。近年来,我省全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有力促进军事斗争准备,推动三个文明建设。

  齐抓共管铸合力

  各级党委、政府普遍成立由党政军主要领导参加的国防教育委员会,国防教育办公室和政治动员办公室合署办公,较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党政军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密切配合,发挥整体合力。《国防教育法》颁布后,各地普遍制定加强国防教育的配套法规,并会同人大等有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促进国防教育工作落实。

  各级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国防教育“重中之重”,通过建立党校培训、检查考核等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议军会、国动委会、武委会、过“军事日”等活动,不断提高履行国防职责自觉性。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召开党政军领导议军会议,结合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述职,把领导干部履行国防义务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讲述。坚持把学校国防教育作为全民国防教育基础,采取课堂灌输、集中军训、举办少年军校等形式,强化学生国防观念。全省113所大专院校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教学,573所中等专业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训。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民兵预备役人员经常性教育内容,结合民兵整组、军事训练等时机,重点进行战斗精神和形势战备教育,进一步强化职能意识。

  创新转化激活力

  去年,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命名23个“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各地也先后命名100多个国防教育基地,教育功能发挥明显。六安、宣城市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修缮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皖西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和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注重发挥媒体功能,安徽日报社不断加大国防教育宣传力度,多次在重要位置以大篇幅宣传报道军事演习、双拥共建等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合肥、芜湖等市建立国防教育网站,滁州市将国防宣传标语用手机短信形式发给用户,开辟国防教育新空间。注重发挥典型效应,爱国拥军好公民任良模、情系国防建设的离休干部罗中良、宣讲红色经典的军转干部何志城等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人投身国防教育。

  各级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旋律,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自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以来,各地通过举办国防教育成果展览、读书演讲、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拓宽教育渠道,营造教育氛围,效果明显。去年有5个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和108名个人受到全国表彰。

  各级注重将教育成果转化到关心支持部队和后备力量建设上,转化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转化到爱国拥军实际行动上。去年,我省预备役旅团组建调整,省委、省政府和各市从各方面全力保障,确保按时调整部署到位。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成建制参加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参建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促进生产力和战斗力同步提高。各地普遍制定拥军优属一系列法规政策,在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就学等方面,办了大量实事好事。全省先后有8个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本报记者吴林红本报通讯员张学勇彭正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