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金融业潮头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02 深圳商报

  金融环境良好政府服务一流政策支持到位

  深圳金融业潮头挺立

  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李钦

  忘却曾经的辉煌,忘却曾经的彷徨,深圳金融业正向世人展示着重越关头的豪情。

  区域性金融中心——清晰的定位,金融业为四大经济砥柱——坚定的战略决策,使人们在谈及中国金融中心城市时,除了京、沪、港,还有一个重要金融中心城市无法忽视,那就是深圳。

  春潮带雨晚来急。自2003年起,人们又重新感受到深圳金融业蓬勃跳动的复苏脉搏。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挂牌、国内首个地方支持金融业发展的金融18条政策出台、中小企业板块启动、重奖落户鹏城的金融机构、成立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政府与金融企业定期对话……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一笔资金从深圳银行汇出,瞬间就可到达香港的账户;揣一张境外任何地区的信用卡,可以在深圳通行无阻;香港和国际金融机构源源进入深圳,与内地机构融为一体;借助紧邻香港的优势,深圳的货币、外汇、黄金、保险、股票、债券、基金、风险投资、产权交易市场外接国际市场,内连华南及全国,国内外资金在深圳可以自由流动。

  深圳金融业各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金融业与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成为深圳的三大支柱产业,深圳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较强聚集和辐射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

  聚集功能:再度增强

  曾在新中国金融发展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的深圳金融业,前几年一度出现了发展势头放缓、在全国的相对地位下降及聚集效应和辐射功能减弱的态势。自2003年起,深圳金融业呈现出新的活力和生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日益增强。

  数字是枯燥的,但最能说明问题。据统计,截至2004年末,深圳全市拥有包括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在内的国内外金融机构140多家。国内所有全国性银行及政策性银行悉数在深设立分行;证券公司19家,证券机构总数列全国第一;15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达1628亿元,占全国46%;创业投资公司187家,实收创业投资资本总额125亿元,机构数量和资本规模约占全国的1/3,是国内创业投资资本集聚力最强、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依托良好金融环境,深圳金融业的业务总量相当可观。2004年底,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8136亿元,贷款余额6571亿元,存贷款余额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比2002年末增长38%。银行实现结售汇顺差148.9亿美元,比2002年末增长118.97%,创历史最好水平。黄金实物交割量92吨,居全国首位。全市银行卡刷卡交易笔数在全国大中城市位居第一,刷卡消费额占全社会消费总额比例居全国第二。

  只有大量资金流动起来,金融业才会兴旺。深圳停发新股一度成为许多深圳金融人心中之虞。面对深圳金融业如何发展的问题,“如果深交所能重发新股……”,这曾经是许多深圳金融业资深人士的看法。去年5月17日中小企业板在深交所获准设立,深交所新股恢复发行,为深圳资本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统计,截至2005年4月29日,中小企业板已有50家公司刊登招股说明书,其中45家公司发行、42家公司上市。45家已经发行的中小板公司融资额总计为109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2亿元。已登招股说明书的50家公司总发行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64万股。从其大股东的股份性质来看,其中民营企业37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3家;在地区分布上,浙江15家,广东10家,江苏6家,安徽、贵州各3家,上海、山东、河南各2家,湖北、福建、四川、重庆、云南、北京、河北各1家。中小板的设立拓展了融资渠道,促进了各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风险投资等其他领域的发展。

  深圳金融结算中心担负着深圳资金流动的中枢角色。中小企业板启动后,针对资金流动的变化,该中心有关人士曾感言:“虽然不能和深交所开业初期那种汹涌澎湃的资金流相比,但它所带来的资金流让人觉得踏实,是一种理性的流动。”

  2004年全年,深圳金融结算中心总共有业务1.8亿笔,所流动的资金量达到166000亿元,相比2002年末有着大幅增长。

  深圳对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空前增强,一批金融机构迁入深圳或在深圳设立新的机构。据统计,2003年以来,已有26家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其中总部有15家,分行或分公司11家。还有30多家金融机构表达了来深意向。

  CEPA协议将香港中小银行进入内地市场的设限从原来的资产总规模200亿美元降为60亿美元后,港资中小银行立即到珠三角及内地其他城市进行考察,最后还是选定深圳。首批够标准的4家港资银行中,永隆、大新、上海商业银行等悉数选择深圳设立首家分行。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对外资银行尤其是港资银行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深港资银行良好的示范效应已经扩展到世界各地,提升了深圳在国际金融界的地位。据介绍,去年以来,韩国友利银行在深圳设立分行获批后,韩国又有一家银行准备申请在深设立分行,澳大利亚的银行也正在为进入深圳探路。深圳银监局宣布,有8家外资银行正排队进入深圳。时隔多年后再现外资银行“入深潮”。

  这两年,深圳不仅在金融实体的建设上屡有建树,而且在建设金融思想、金融观念高地方面日益引人注目。连续两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中国基金国际论坛”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都在深举办。“中国保险国际论坛”和“中国期货国际论坛”也正筹备在深召开。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深圳金融业的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最主要是得益于深圳市政府政策上的支持。2003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深圳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来支持金融业的发展,致力于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完善金融发展和创新环境,使深圳成为最适合金融业发展的热土。

  2003年3月1日,深圳市政府颁布了震动全国的《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消息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2003年9月16日,只用两周多时间筹备的深圳市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对外挂牌办公。2003年9月30日及2004年9月28日,深圳市政府又颁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及其《补充意见》。

  在被业界誉称为金融18条及其实施细则中,体现的是实在、实惠的原则。如细则规定,自2003年度开始,在市政府产业发展资金中统筹安排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奖励金融机构在深圳设立总部和地区总部;补贴在深圳的金融机构新购置总部、地区总部自用办公用房;补贴在深圳新设立的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给予在深圳的金融机构高管人员住房补贴等。为鼓励金融机构落户深圳,对在深圳新设立金融机构总部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在深圳新设立金融机构地区总部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在深圳的金融机构总部或地区总部,因业务发展需要购地建设本部自用办公用房的,其用地经市规划国土部门审核并报市政府审批后,以协议方式出让,由市财政根据实际情况,返还地价(含配套费等)的30%。另外,金融业高管人员市政府每月给予1000元的住房补贴;子女就学给予适当照顾,等等。政策支持力度之大,谓之空前。

  为保证市政府支持金融机构优惠政策的落实,深圳除了成立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还成立了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市推动保险创新发展领导协调小组,定期建立市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与金融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加强对金融业的服务、协调和扶持力度。

  2004年7月1日,深圳市政府公开发布《关于加强发展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这是地方政府中第一家为贯彻落实“国九条”而出台的有关文件,被业界俗称为“深七条”。“深七条”明确提出,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基地、创业投资的乐土、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和机构投资者的聚集中心,力争用3~5年的时间,使资本市场的总体规模和实力再上一个台阶。

  2004年12月3日,深圳市正式出台《推动保险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这也是全国首个重点扶持保险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要在未来5年内,充分发挥深圳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加快深圳保险业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使深圳成为保险机构聚集中心、保险市场辐射中心、保险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创新中心、保险产品研发中心、保险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保险资金运用中心。

  深圳不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鼓励和扶持金融机构在深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把政策落实到位。

  截至2005年4月末,落户深圳的24家金融机构的奖励申请,其中23家的奖励已落实到位,分别获得了500万元和200万元不等的奖金。深圳市累计向这些金融机构支付奖金达到6550万元。引人瞩目的是,利用2004年1月12日和2005年1月19日市政府召开的深圳金融机构新春联谊会的良好时机,深圳市领导对13家机构公开进行了奖励,既宣传了深圳的优惠政策,又为落户深圳的金融机构做了推介,在全国金融界产生了热烈反响。

  为了吸引金融人才,深圳市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切实为他们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仅2004年,就解决了近60名深圳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申请子女到省一级重点小学或初中入学以及读高中问题。对390多名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住房补贴也已落实到位。

  政府理念:保姆服务

  按照国际经验,建立金融中心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地方政府开明,能够通过各种措施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做服务型政府。

  家底厚、政策环境好是一方面,更让深圳金融机构倾心的则是深圳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于细微处见精神的服务态度。在2004年1月12日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深圳金融机构新春联谊会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提出了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的金融保姆理论,要求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为在深的金融机构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圳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陈应春寄语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金融机构的需要就是市政府对金融办的服务指令。

  为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服务,深圳市有关部门制定了《深圳市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章程》、《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办法》、《深圳市推动保险创新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深圳异地证券公司深圳总部办理人事立户备忘录》等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市政府将服务以制度形式确立下来,使金融机构寻求政府帮助和支持有章可循,树立起市政府在金融机构中的威信。

  今年4月20日,总部位于深圳的招商信诺人寿北京分公司开业的消息出现在各个媒体上。同一则消息中,还附带着该公司获准在广东省拓展业务的字样。对于后者,或许并未有多少人留意,而对于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麦云翰而言,却有一番难忘的记忆。

  由于某些原因,急于在国内市场开疆拓土的招商信诺在广东省的展业遇到政策障碍。今年2月2日,一份求援报告摆在了深圳市政府金融办主任鲁毅的案头。随即,这份让招商信诺牵肠的报告被迅速上报给深圳市领导。李鸿忠市长对此高度重视并立即做出重要批示。

  春节后一上班,副市长陈应春亲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为此事拜会中国保监会领导,取得了保监会的支持,问题得到完满解决。

  在随后一封饱含由衷之情的感谢信中,麦云翰写道:“深圳市政府的不断支持和鼓励是我们成为真正用创新的销售渠道向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保障型保险产品的行业先锋的关键。”

  为了给金融机构排忧解难,深圳市有关部门对金融机构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了一些金融机构存在多年而未解决的问题。同时,市政府建立了金融机构与政府对话的机制,通过事前对金融机构的走访,充分调研,在对话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着力解决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

  2004年以来,市政府共组织召开了9次金融机构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话会。如帮助银行解决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的有关问题,解决银行业务发展法律诉讼、执行难等问题;解决金融机构发展涉及税务有关问题;协调解决保险业发展创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金融机构普遍反映,这体现了深圳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心,也感受到了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在深圳鼎力发展金融业的诚意感召下,2003年,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中山证券公司、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等一大批金融机构相继在深圳新设机构。2004年,深圳又引进永隆银行、大新银行、上海商业银行、五洲证券公司、东安财产保险公司等13家金融机构。同时,在深圳已设机构的东亚、花旗、恒生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4家外资银行还在深增设了支行级别机构。

  CEPA后首家入深的香港永隆银行负责人曾感言:深圳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倾听金融机构的意见和呼声,并能够积极向上级反映和争取,这是包括永隆银行在内的港资银行选择在深圳开设分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深圳还对深交所开设中小企业板、推进创业板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全力支持,积极向上级部门和中央汇报、反映有关情况,推动问题的解决。

  深港合作:实现突破

  一河之隔的地利,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通让深港之间存在着万千联系。与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一直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既定方向。深圳对于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目前,共有43家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2004年底存款余额达122亿元。该项业务丰富了香港银行的业务品种,满足了香港市民的需求。

  深港两地支付结算系统不断完善。相继开通了深圳港币支票双向联合结算系统及外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两地间的支付渠道进一步拓宽、结算效率进一步提高,为两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提供了便利。

  根据CEPA协议,除了引进永隆等3家香港中小银行在深设立分行,还推动嘉华银行成功收购了中国国际财务公司、香港工银亚洲重组华商银行的工作。香港中小金融机构进驻深圳,壮大了深圳金融队伍,扩大了金融市场业务范围。

  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设想,将以深港金融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力度。在业务合作上,稳步推进香港银行试办人民币业务,加快深港两地间的资金市场融合;在服务手段合作上,加快两地消费支付卡的互联互通,拓展港币银行卡深港双向联网业务,逐步实现深圳所有发卡银行入网;在机构合作上,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扩大深港两地金融业务合作领域。

  除此之外,深圳还积极寻求新的金融合作方向。2004年的金秋时节,全球最大金融中心牵手深圳: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付博德与深圳市市长李鸿忠签署了两市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探讨更紧密的合作方式,深圳借鉴伦敦金融城经验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则可以从深圳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中受益。

  展望未来,深圳金融豪情满怀。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深圳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必将日益巩固和加强,深圳金融业在树立科学发展观创造效益深圳、和谐深圳新的历程中,将挺立潮头、再立新功!

  作者:记者梁惠元李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