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婚同居的家庭暴力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5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郑亮)今天是第12个国际家庭日。据渝中区妇联和法律援助站统计显示,所有家庭暴力中婚外情引发的家庭暴力日益突出,未婚同居的家庭暴力呈上升趋势。

  新闻个案1

  “丈夫”有新欢痛打“妻子”

  渝中区妇联曾接到这样一起投诉:一位外地来渝务工的妇女哭诉自己被“丈夫”痛打。

  妇联的工作人员再三追问,才知道该妇女和其“丈夫”同居多年,一直未办结婚手续,而且还生有一子。不久前,“丈夫”又搭上了一青年女子,她气不过,冲到二人的新居前论理,没想到“丈夫”的“新欢”一句话,让她哑口无言,“你又不是他老婆管得着吗?有本事你拿结婚证来呀!”该女这才后悔自己一时糊涂听信了“丈夫”不要办结婚证的劝说,如今,苦果只有自己吞下。

  新闻个案2

  丈夫剪掉妻子小手指

  近日,一位30多岁的女士来到渝中区妇联求救,当这位女士怯生生地伸出手,让工作人员吃惊地发现其不由惊呼:“天哪,小手指上少了一截儿”。据了解,这名女士姓林和丈夫结婚10多年,一直在望龙门经营水产品。但随着家庭经济状况的好转,林女士发现丈夫在外面有了情人,由此爆发了激烈的家庭冲突,直至3月底,在一次冲突中丈夫将她的脸用剪刀剪破,手指也被剪去一截儿。

  新闻个案3

  妻子手术后无人照料辞世

  住在渝中区观音岩的廖女士一家三口依靠廖女士微薄工资度日。去年廖女士查出心脏病复发并伴有肿瘤急需住院进行手术。而这时正赶上房屋拆迁,有8万元的补偿款。令廖女士痛心的是丈夫坚决不把钱拿出来作为治疗费用,“治不治都是死,不要浪费钱了”丈夫公开说。单位、妇联的协调统统没用,即将毕业的女儿甚至求父亲“就当是借给我的,我写借据,以后工作了还你”,也没能感动父亲。迫于无奈,廖女士通过渝中区法律援助站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法院判定将4万元用于治疗。手术很成功,廖女士得救了,但当经过这么一场诉讼,夫妻更是形同路人。

  渝中区法律援助站的工作人员后来又得知,手术后的廖女士身体十分虚弱,家中无人照料,在今年2月发烧导致并发症不幸辞世。

  律师说法

  非婚同居 家庭暴力的温床

  一律师事务所的胡佳律师说,由于新《婚姻法》不再对所谓的事实婚姻予以保护,非婚同居就如同一艘在汪洋中放任自流的小舟,一朝风平浪静还能平安无事,可一旦风起云涌,这艘脆弱的、没有法律保护作为“压舱石”的小舟,极易倾覆。

  胡律师表示,目前因非婚同居而引发暴力事件的双方多是农村青年男女,他们在外打工相识后,便同居以致生子。而非婚同居的隐患一旦爆发,届时女方的权益将很难得到维护。在城市非婚同居现象中,不少痴情女性在感情骗子玩弄下,付出了青春,付出了感情,而一旦同居一方发现新的“追逐对象”后,又抛弃“旧好”重寻“新欢”,由此引发了暴力事件。

  同时对于正常家庭的暴力行为,由于“长期以来,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思想,使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家庭暴力属于‘家丑’,不足为外人道。”胡律师称,被打的妇女也往往逆来顺受,受害后也不向有关部门反映、不作伤情鉴定。而经济不能独立也是影响妇女将苦难深藏心中的重要原因。

  胡律师告诉记者,在进行咨询的受害者中,70%的妇女没有采取报警、向居委会或单位反映等措施,结果导致司法介入存在一定难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