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晚餐谈话 了解孩子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5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静)教育好一个孩子都让家长犯难,而同时教育好两个孩子更是让家长觉得难上加难。其实,只要教育方法得当,两个孩子同样可以培养成才。渝中区级机关幼儿园的戴光琴,是一对活泼可爱的双胞胎女儿的母亲,她的两个女儿不但乖巧懂事,学习成绩好,书画、英语、计算机、器乐等方面也多次在全市和全国获奖。

  教育孩子父母要有共识

  戴光琴告诉记者,教育孩子,夫妻双方一定要意见一致,并且要分工合作,比如:妈妈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爸爸负责孩子的生活营养和体育锻炼、电脑的应用等。在孩子学习什么特长方面,父母都是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征求孩子的意见,才让孩子去学习,这样孩子学习比较主动。遇到困难时,有家长的支持和鼓励,孩子就会挺过去的。例如,孩子8岁时提出要学习乐器,考虑到学费和孩子的时间安排问题,他们没有立即答应,而是让孩子考虑了一年的时间。孩子9岁的时候又提出来要学习乐器,在与孩子的谈话中证实“愿意每天练习,而且一直坚持下去”的想法后,他们为孩子找了老师。

  父母、孩子分工做家务

  为了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对家庭的责任感,戴光琴说,只要是家中的家务事,作为家庭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完成,只要孩子明白了这一点,劳动起来是很愉快的。

  在家里,他们一家人的分工是这样的:爸爸负责买菜做饭,妈妈负责做清洁和洗衣服,孩子负责洗碗和倒垃圾,各负其责,每天都是这样在既定的轨道上运行。在寒暑假的时候,孩子还要做清洁、买菜和做简单的饭菜。

  晚餐谈话了解孩子思想

  利用每天的晚餐时间,一边吃饭,一边各自讲述白天的所见所闻,在孩子的讲述中,孩子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作为家长就可以从孩子的谈话中了解到孩子的想法,那么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戴光琴说,记得有一次,孩子小学四年级时,在晚餐桌上谈到班上有很多同学配备小灵通、手机等,流露出羡慕之情。于是,她引导孩子从配备手机的利与弊两方面进行谈话,最后达成共识:配备手机弊大于利。从此孩子不再提购买手机的事情,遏制了孩子虚荣心的膨胀。

  零花钱靠劳动换来

  戴光琴高兴地说,她孩子的零用钱都是靠做家务、擦皮鞋等换来的,主要是让孩子明白“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理解“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哲理。此外,在孩子花钱方面,每个星期都要向他们汇报是怎么花掉的,看看是否花得有价值,然后再与孩子进行总结。有一次在总结中发现,孩子多了2块

  钱,孩子告诉戴光琴说是给班上一个同学做作业,同学给的钱。戴光琴知道后很气愤,但是她压住自己的情绪,对孩子说:“你给同学做作业本身就是不对的,还要收取钱财,这是错上加错,同学不会做的地方给他讲解可以,体现同学之间的情谊。你们不要把同学之情用金钱来衡量,有些东西与钱是不能画等号的,比如:亲情、父母之情、同学之情、朋友之情。”虽然孩子似懂非懂,但戴光琴认为,这样的事情要多加以引导,培养孩子正确看待金钱的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