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聘会上,一脸苍老的妈妈安慰屡屡受挫的弱智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是第15个“全国助残日”,南京有22.8万残疾人。在一些人眼里,残疾人意味着累赘和麻烦,可在48岁的母亲金宏珠眼里,她的弱智女儿李娟却是个心肝宝贝。

  记者是在5月12日白下区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招聘会上见到这对母女的。金宏珠十分瘦小,鼻子上架着一副酒瓶底厚的眼镜,头发花白,衣着朴素,脸上满是皱纹,看上去要比实际
年龄大得多。21岁的李娟,1.6米左右的个子,苗条,白净,清秀,穿着体面,看上去和其他的妙龄女没什么两样。深入交谈才会发现,她的反应要比正常人迟钝。在招聘会现场,李娟坐在前排面试,金宏珠就坐在几米外的后排。坐在后排的人大多是等待面试的残疾人,大家问这问那,有说有笑的,唯有金宏珠神情严肃。她坐得很正,眼睛死死地盯着坐在前排的李娟,好像这样能为女儿使上力似的。当她看到女儿答一个问题要想好一会的时候,不禁低下头,叹了声气。果然,没一会,李娟就结束了面试。金宏珠马上调整好情绪,微笑着对她说:“我们回去等通知吧。”

  5月13日,在市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招聘会上,记者又遇上了这对母女。金宏珠正拉着女儿的手不停地到各个摊位前询问。记者和李娟聊了几句,发现她反应没那么迟钝,说话也很有条理,金宏珠解释说:“她昨天太紧张了,因为我不在她身边。”随后,母女俩又加入到求职大军中,四处寻找合适的岗位。转了一圈,李娟也没投出去一份简历。出门的时候,她勉强挤出一点笑容向记者打招呼,金宏珠搂过女儿的肩膀,坚定地说:“没关系,实在找不到工作,我带你卖报纸去。”

  昨日,记者来到她们家。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两室一厅,除了地砖外,没有别的装潢。金宏珠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以为李娟是正常的孩子。直到她上小学被拒,才发现女儿是个轻度弱智。这以后,他们对女儿的爱丝毫没减少,反而更多了。正常学校不收,他们就把李娟送到儿童福利院的培智小学上学。9年时间中,金宏珠天天接送,风雨无阻。看到女儿过得很快乐,他们很高兴,渐渐地,也就淡忘了她弱智的事。

  从学校毕业后,李娟就一直呆在家里。当时金宏珠也正好内退了,母女俩就整天形影不离。虽说家里经济不宽裕,可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倒也其乐融融。大彩电、VCD、DVD、皮包、皮鞋、漂亮衣服、小灵通、空调……尽管家里每月只有1000元出头的收入,可只要李娟要,金宏珠统统都满足她的要求,甚至还主动提出,“买好一点的吧,我们就你这一个宝贝女儿。”

  本来平静的生活,随着李娟的成年被逐渐打破。“女儿过20岁了,该有个工作了。要不然,我们去世后,她可怎么办啊?”金宏珠着急起来,她天天看报纸,还四处托人看看有没有适合李娟的岗位。可金宏珠心里也清楚,由于她从小娇惯李娟,连家务活都很少让她干,所以,重一点的活李娟干不了,可上哪里找活轻,又不怎么用脑子的工作呢?为此,这一两年间,金宏珠的头发都愁白了。 南京日报记者 倪艳 通讯员 张义荣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