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博会看点:改变生活的魔法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陈熹 通讯员夏明热

  一个个看似枯燥的项目名称,一份份专业性特强的成果鉴定书,一位位埋头于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这些,似乎是科研带给众人的直观印象。但省科技博览会展出的科研成果,将改变你这样的印象。科技润雨细无声地潜入我们的生活,悄悄地改变着世界。

  科技如同一个小精灵,用手中的魔法杖,轻轻一点,我们的生活就悄悄有了改变。在科博会上展出的各种成果,让你一不小心,就看见这个精灵在生活中悄悄对你微笑。

  【食】貌似红辣椒的黄秋葵,味道很特别;搅一搅,瓜瓤就变成“粉丝”了的搅瓜;重半斤的辣椒,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吃;四个棱角的四棱豆……这些五颜六色,长得很有“个性”的蔬菜瓜果无疑是这次科博会的“小可爱”。这是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国外优良园艺作物新品种引进与开发利用”项目的成果。他们从21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1700多种瓜菜品种,并从中筛选出40多个品种,推广引进筛选和改良了瓜菜新品种17个。不少家庭的餐桌上可能都有这个项目带来的或新奇或优质的蔬菜。

  【衣】被称为中国草的苎麻,是很好的纺织材料,但以前因为受加工技术限制,只能以较低比例与别的纱混纺成面料,穿起来不很舒服,其吸汗透气的优势也不能充分发挥。武汉科技学院等单位的“优质苎麻种植与麻绒纺织技术及设备”选育了新品种华苎5号,提出了苎麻脱胶废水处理的新工艺,开发出的轻薄型苎麻梭织物,其面料手感柔软,细腻挺爽,抗皱性能好,试制的男女T恤、女裙,试穿效果非常好。

  【住】房屋装修的污染问题是众人相当关注的问题。可木质板材中甲醛含量多少是安全的?怎么检测室内装饰材料中有机物的释放?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宇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木质板材中甲醛的卫生规范和建筑装饰材料卫生学评价方法的研究及小型环境气候舱的研制项目”解决的就是这些问题。自2001年起,该项目研究制定的“木质板材中甲醛卫生规范”,作为全国卫生部门的正式法规在全国实施。具有计算机智能化,气温、气湿和换气量的自动监测、自动记录和自动控制功能的“小型环境气候舱”,它不仅可用于研究和测试室内装饰材料中有机物的释放,还可用于生物学试验。

  【行】汽车时代已向我们走来,电动车的出现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比较和选择。实际上,中国第一台投入城市公交线示范运营的电动客车早就已经在武汉街头运营了,只是乘客很少注意到这辆车和其他的公交车的不同。其生产者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还研制出了混合动力轿车,该种车采用小排量燃油发动机,并联电机作为辅助动力参与工作,排放达欧洲Ⅲ号标准,比同类型车燃油消耗降低30%以上,已被列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四大系列近二十个品种产品深受市场用户喜爱。作为远期目标,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