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琼州先锋至高无上——记澄迈农业副局长王仕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琼州先锋至高无上——记澄迈农业副局长王仕武
  5月14日,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的病房里,王仕武在妻子和儿子的帮助下准备坐上轮椅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从3月1日入院到现在,他还不能说清楚话,只有在家人的帮助下才能行动。本报记者王凯 摄

  他出身贫寒,却不为利诱所动,从不拿百姓的利益做交易;

  他踏上仕途衣食无忧,却拼命工作,最终累倒在抗旱第一线;

  他所为平凡,却在百姓心中竖起了一座高大的丰碑,令人敬仰;

  他只是千万领导干部中的普通一员,百姓却将他铭记在心。

  他,就是中共澄迈县农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仕武。 ———题记

  心系百姓情真切

  他累倒在抗旱第一线

  王仕武至今仍躺在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但他的心却早已飞回澄迈旱区……

  数十年一遇的重旱袭击琼岛,澄迈全县250个村庄、8万多人饮水困难。

  对此,作为农口领导干部的王仕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深感重任在肩。

  2月21日,全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见行动暨抗旱动员大会”结束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王仕武,立即带领一支党员抗旱组,奔赴乡村了解灾情、组织抗旱。

  他们马不停蹄。金江、加乐、文儒、长安、石浮、瑞溪、永发等乡镇,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瑞溪镇三多村党支部书记何宏冰激动地说,印象中,王副局长自打第一天下村,就没有离开过。因为几乎每天都能在村民家或田洋上看到他的身影。白天,他带领工作组的同志在村子里跑上跑下,看作物、挑井址、做村民思想工作,组织大伙抗旱自救;晚上走家串户,拉家常,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困了,就在村办公室搭个床铺凑合过一宿;饿了,就在村民家里交钱吃上一顿家常饭。

  几乎每次,他都走在队伍的前面,看到有人脚步慢了就会催促:“快,还有村子呢”。想到干旱,想到旱区急需帮助的灾民,王仕武心里不能不急!

  连日的超负荷工作,使王仕武渐感不支。但为了不影响抗旱,他没有吭声。

  2月27日晚,王仕武赶回县里参加抗旱紧急会议。

  10时多,会议结束后,王仕武紧接着又同局里其他领导一起跟旱情较为突出的瑞溪镇的党委书记、镇长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次日凌晨1时多,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此时,他已经明显感觉不适。

  第二天,为尽快回到抗旱一线,夜里才草草地合了一会儿眼的王仕武,一早便赶到县人民医院打吊针。针头刚拔出,他便用棉签按着手臂上的针眼,脚步匆匆地走出了医院。

  他心里惦记着的,还是瑞溪的旱情。

  他急着赶回家收拾行李,带领党员干部奔赴旱灾比较严重的瑞溪镇三多、罗浮、北洋、山尾等村庄驻点,组织抗旱。

  见王仕武刚打完针又要下村,家人心疼地劝他说,身体要紧,要不先跟领导请个假。局里的同事,也劝他在家先休息几天再说。可他态度坚决:“我是局党委委员,又是副局长,今天支部所有同志都到抗旱一线,我不去行吗!”

  拗不过他,家人也只好“放行”。

  那天下着小雨,吹着寒风,一路泥泞。王仕武他们的到来,令瑞溪乡亲大感意外,也大为感动。

  可王仕武却照旧是那么平常的一句:“走,带我们去看瓜菜。”

  途中,心里装着灾民的他,不时回头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说:“旱情严重,一定要多想办法帮助村民度过难关。”他一边走还一边问哪里地势比较低、有水,打抗旱井好。对村干部、村民推荐的每一个井址,不管多远他都要实地察看才作决定。

  一直到下午2时多,王仕武才吃午饭。此后又赶到该镇罗浮、山尾、北洋等村庄的田洋继续查看受灾情况。

  或许是太累了,他不时停下小憩。看他脸色不大好,大家都叫他早点回去休息,可他总是浅笑着说:只是有点头晕罢了,不碍事的。

  在山尾村田洋抗旱现场,他还高兴地冒雨跑上前帮忙安装水管、抽水灌溉,一再鼓励村民不管多辛苦,管好地里的瓜菜,保障生活。他说,有党的关心、政府的支持,有党员干部在身边,大家就别怕,困难总会过去的。

  对此,罗浮等村的农民至今记忆犹新。“忘不了”,村民们说。

  下午,王仕武离开后,瑞溪镇的干部还为此开玩笑说,累了一天,王副局长今晚一定睡得很香。

  可晚上7时多时,王仕武却再一次冒着寒风、冷雨出现在三多村村口,还带来了农业口的二三十名党员。说是要与村里的党员共同学习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让农民兄弟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学习刚结束,他又组织大家为抗旱捐款,当晚共筹集抗旱款1680元。

  晚上11时,透支体力的王仕武再也支撑不住,晕倒在捐款现场,至今未能康复。据医院诊断,王仕武因劳累过度,导致左侧颈内动脉闭塞。

  澄迈农业局局长李志雄动情说道,王仕武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累倒在抗旱一线,不是偶然的,是他一贯坚强的党性、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的集中表现!

  “王仕武忘我工作,直至倒在岗位上已不是第一次”,澄迈县直机关党委书记王仕敏红着眼睛说,他非常了解王仕武。

  2003年6月,王仕武自告奋勇带领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队下乡。有人提出让局里其他领导带队,平时忙得够呛的他在家休息,但他笑着说:“我是从农村基层上来的,其他同志不如我熟悉农村。我去了容易开展工作。”

  王仕武1952年生于金江镇南墩村,1973年工作以来历任村大队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公安民警、镇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

  正如他自己所说,他是从农村基层上来的。也正是如此,他对农村、对农民总是怀有一份深厚的感情。虽然时值盛夏,酷暑难熬,但自从进驻永发镇后,王仕武每天都顶着烈日走家串户,向农民兄弟详细了解情况,细致收集有关资料,为税费改革作准备。

  一个周五的傍晚,劳累了一天的王仕武回到永发镇上的宿舍,突然头晕眼花,眼前一暗随即倒在了地上。夜里醒来想上厕所,却浑身乏力站不起来,而旁边一时又没有人帮忙。他只好慢慢地向洗手间爬去……

  因病晕倒容不得丝毫大意。可王仕武为了能继续驻点,没有将病情告诉任何人。

  次日,也就是周六,他妻子见他没回家,便给他打了个电话。这时,王仕武仍然试图掩饰病情,说工作太忙回不去。但毕竟是多年的夫妻,妻子还是从他虚弱的语气中感觉到了些什么。一再追问下,王仕武改口说,身体有点不舒服,想在镇里休息一下。

  但妻子知道,丈夫性格倔强,如果不是情况严重,他是不会轻易躺下的。放下电话后,她立即叫王仕敏一起赶到永发镇。当时,王仕武住在永发镇上一家临街小旅馆307房。那是3楼最靠里边一个五六平方米的房间,一张旧小木床和一张小书桌占去绝大部分空间。

  他们赶到“307”时大吃一惊———躺在小木床上的王仕武满身土灰,脸色苍白。当听说他身上的土灰是夜里爬着上厕所粘上时,滚烫的泪水当即模糊了王仕敏的双眼,王仕武的妻子更是泣不成声。

  去医院的路上,王仕敏劝导说:“仕武啊,你身体有病,我跟李局长说一下,换个人下去吧。”可即使到了这个时候,王仕武仍不愿离开岗位。他说:“农村税费改革是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我是分管副局长,这是我职责所在,身体有点病算不了什么。”

  住院治疗没几天,病情刚有好转,他便坚决要求出院返回永发镇工作队。

  永发镇副镇长王彤对此非常感动:王仕武作风扎实、深入,生病也要下村检查、督促有关税费改革的工作。从没见过他请假。平时身体不舒服他也从不主动说。对大家的关心也总是一副轻松的样子:“没事、没事”。而看到他拖着病躯一个个村子跑,镇里的干部都感到“于心不忍”。可王仕武却硬是逐个跑完了所负责的9个村,一个也不拉。

  那年,王仕武驻点的永发镇税改工作不但没有因他生病住院而耽搁,还在全县评比中受到了表彰。

  任劳任怨无他求

  他视工作重于生命

  不少熟知王仕武的人知道,他最早一次发病住院是在2001年6月。

  澄迈县妇联主任李秋波说,自那时起,他原本可以向组织提出请假养病,工资照领不误。这样,他的病情也许就不会进一步加重。但他却从未把自己的安危挂在心上。

  在他心里,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甚至比生命还重要。而这,折射出的,正是王仕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是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

  2001年11月,正值“双冬”时节,农业口事情繁多。不巧的是,澄迈农业局有3名同志因车祸住进医院,人手一时非常紧张。就在这关键时候,刚出院的王仕武,提前回到局里报到。

  他径直找到局长李志雄,主动请战,要求参加冬交会工作。

  李志雄知道,王仕武身体尚未痊愈,就劝他说,你还得养病,等身体好了再说吧。听李志雄这么一说,王仕武立即急了:“李局长,你忙不过来。我除非躺在床上动不了,但只要能动就没问题,你就放心吧。”

  在王仕武的一再坚持下,李志雄只好违心地答应了。

  如今,回想起与王仕武共事的日子,李志雄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他无比感慨地说:“王仕武的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助手,非常难得。”

  澄迈当地有句老话:“愿做人一,不为人七。”

  李志雄和王仕武原分别是长安镇和太平乡党委书记。因工作需要两人先后调回局机关后,王仕武成了他的副手。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轻易能承受的心路历程,但王仕武却从来不讲老资格、摆架子。不管是分管的工作,还是临时安排的任务,他都积极配合一把手认真做好工作。

  1999年,正是澄迈瓜菜迅速发展的时期。可由于瓜菜产品销路不畅,瓜菜销售难问题严重地制约着农民增收。局里决定组织果菜运销协会,并由王仕武抓落实。

  接到任务后,王仕武二话不说,立即带上局里的几位同志到永发、美亭等地走访瓜菜运销商,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了解瓜菜种植和运销情况,寻找、分析制约瓜菜运销的主要因素,亲自编写有关资料、制定章程等。

  2000年12月,澄迈在全省率先成立瓜菜运销协会,为当地广大果农、菜农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2002年3月,吉林省驻美亭瓜菜运销商欧某,在收购瓜菜时因瓜菜质量标准问题与当地农民发生纠纷。

  当天下午4时多,获悉情况后,王仕武带领有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分别作双方的思想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2时多,最终感动于王仕武的真诚与公正,纠纷双方互相道歉、握手言和。

  今年大年初一早上,因市场价格不好,当地有的农民一时想不开,把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尖椒都倒到路边以解怨气。获知这一情况后,他顾不上和家人一起过一个团圆年,立即找车赶到现场,组织清理,积极引导群众,以稳定人心。

  这样,他在公路边上过了大年初一。

  近年来,澄迈连续荣获“全国香蕉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果菜十强县”、“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称号,澄迈农业局也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集体”。

  每次提到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李志雄总说:“这是农口战线全体党员干部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也倾注了王仕武的汗水与心血。澄迈瓜菜生产的发展,王仕武功不可没。”

  在他印象中,王仕武做事脚踏实地、让人放心。

  2002年1月,澄迈率先在全省开展“村财镇管”试点工作。王仕武带领一个工作组进驻美亭开展为期3个月的试点工作,并紧紧抓住清理农村账目这个难点,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提起这段往事,黄竹村党支部书记黄泰志佩服地说:“王仕武不愧是农业干部,熟悉农村工作,对农民讲话理由透彻,让人信服。”

  2003年,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后,刚参加省厅培训回来的王仕武次日在局务会议上做了汇报,第二天就组织了全县镇一级农经管理人员培训班。同时,针对澄迈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存在的问题,他亲自带领农经股的同志,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大检查。

  为规范农村集体土地管理,他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全县各乡镇进行调研。他还亲自写调查报告,针对澄迈农村土地承包情况提出8点建议,得到县政府和省农业厅的好评。

  澄迈不少干部表示,短短一个月,王仕武一口气走遍全县10个乡镇,并在总结、分析、梳理后提出8点建议,且得到县里和省厅的肯定,这非常不简单。而这,只是他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澄迈一些蕉农的香蕉受枯萎病袭击,局里决定由王仕武对大拉、美亭、福山等乡镇的香蕉基地进行排查。按此前的分工,这本不属他负责范围,但他没有多说什么就带领工作人员下乡,马不停蹄地对20多家企业的上万亩香蕉园进行了逐一细致的调查,并指导防治。

  看他整天开着自家新买的小车不停地上山、下村,毫不心疼,工作组个别同志私底下提醒他:“现在搞车改了,出门都要自个掏腰包加油,你份内外的事都去做,这样不合算。”

  对此,王仕武回答:“咱们都在一个集体里工作,分工不分家,一定要服从安排,顾全大局。”

  廉洁为政显本色

  在他眼里百姓利益至高无上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是王仕武经常用来告诫自己和教育家人的一句话。

  2004年5月,王仕武接手橡胶原产品收购加工许可证的管理工作。

  在许多人看来,设点收购橡胶好赚钱,谁拿到许可证谁就能发财,局里负责管理许可证的工作,自然也就成了件肥差事。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这确是件肥差事,但王仕武却没有从中捞取任何“油水”。

  王仕武的女儿王茹说,自从爸爸接管许可证管理工作后,家里就变得热闹起来,电话响铃比往常频繁了许多。许多访客,不是要请吃饭就是要送礼。

  但王仕武对此总是婉言拒绝,不徇私情、不讲情面。他说,就是把他们都得罪了,也不能干违背原则的事。

  有一天,妻子的一位好姐妹拎着礼品上门,要求在办证上“通融通融”。王仕武在跟她苦口婆心地讲了一通道理后,终是连人带礼品“请”出了家门。

  长安的一位老板找到他,提出同样的要求。他说,按橡胶开割面积设点规定,长安只能设3个收购点,不能再增加了,况且你的条件也不具备。咱们朋友归朋友,办事归办事,凡事得讲原则。

  为攻下王仕武这座“富矿”,一些老板绞尽了脑汁,但依然无功而返。

  一个老板主动向王仕武提出,用他儿子的名义办理许可证,两人合伙经营,既可以解决他儿子的就业问题,又可以增加家庭收入。一些亲戚也撮合他说,要懂得抓住机会。

  要知道,那时王仕武夫妻俩的工资并不高,除了要维持基本的生活外,还要支持女儿读大学,而儿子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经济负担可不轻。

  可“倔得很”的王仕武却宁愿儿子继续待业,也不愿意违规发许可证。

  事后,他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阿茹啊,吃别人一顿饭,就欠人家一个人情。不如咱在家里喝稀饭就小咸鱼来得踏实。”

  知道女儿在大学里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被推荐为积极分子后,王仕武感到非常欣慰。他对女儿说,交了申请书,就一定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李志雄深为王仕武的廉洁所感动。

  他说,王仕武在橡胶收购发证工作上,严格按规定办事,不讲情面,群众满意,最终老板也能理解。

  多少年来,不管是在镇里当主要领导,还是回到县直机关当副局长,王仕武逢年过节总是空着手回家。有一年春节前,一位村民硬是塞给他2瓶自产的山茶油。王仕武着实推不掉,便转送给了前来谈工作的一名村干部。

  澄迈县妇联主任李秋波说,谢绝一顿饭,婉拒两瓶油,这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在物欲横流的市场经济社会,却又是多么难能可贵!

  尽管生活并不富裕,但王仕武却总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每次单位组织捐款,他总是带头参加。

  今年2月的一天,他妻子所在单位打电话通知妻子开会,接电话的是王仕武。

  他在转达开会通知的同时,不忘提醒妻子:虽然电话里没提到捐款抗旱的事,但要有心理准备。咱们都是党员,应该带头为灾区群众捐献一份爱心。

  王仕武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本报金江5月14日电)

  作者:卓上雄 叶健升 周臣业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