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鹦哥岭发现30年不见的戟蕨还发现两个海南新记录种:阿里山苔草和三念苔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鹦哥岭发现30年不见的戟蕨还发现两个海南新记录种:阿里山苔草和三念苔草(图)
  本报鹦哥岭5月14日电(记者陈超)今天傍晚,董仕勇博士拿着6片枯叶,一回到驻点就对记者说,我回去就要修改论文了。他发现了中国已30年没有记录到的一种蕨类———戟蕨(见上图,本报记者张杰摄)。

  董仕勇发现的戟蕨,在中国仅海南有分布,最近的记录,是在1975年的尖峰岭。董仕勇在海南连续4年采集了1400多号蕨类标本,一直没有看到戟蕨。他今天是在海拔1080米的山坡,一株半枯死的海南白椎的树干上发现戟蕨的,一丛活株在树干高8米的地方,无法采集到,他只好在树下捡回6片枯叶。

  董仕勇说,他准备在6月份发表的一篇论文,对戟蕨的评估是“极度濒危,估计已经灭绝”。他回去后就要修改。这是他此次调查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收获。

  植物组专家今天收获颇丰。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植物分类博士吴世捷发现海南新记录种阿里山苔草。他今年3月到鹦哥岭踏察时,还发现一个海南新记录种三念苔草,昨天和今天也在青介驻点旁的红砍岭发现三念苔草。这两个种都是苔草属莎草科植物。

  今天的调查,还记录到野茶树、观光树、崖藤等国家II级保护植物,原始观音座莲、肠蕨等海南稀有种。原始观音座莲、肠蕨两种植物对环境要求高,需要植被好,潮湿,之所以稀有,就是因为它们的生存环境已被严重破坏,在鹦哥岭的发现,说明这里的栖息地良好。

  调查队今天还记录到了昆虫中唯一的国家I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

  作者:陈超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