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海南科技活动月省降水量为什么这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14日讯(记者卓上雄特约记者赵懋忠)我省降水量为什么这么少?人工增雨是否“拆东墙补西墙”……今天上午,在海口市东西湖“科普集市”现场,众多气象迷向省气象专家们提出了不少热点问题,并得到认真解答。

  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今天共派出12名专家接受市民的科普咨询。

  “我省近期降雨为什么很少?”对此,省气象专家从气候等方面进行了解释,并指出导致降水减少、旱情突出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去年至今没有台风登陆。专家同时指出,虽然目前我省已经进入雨季,但尚属前雨季阶段,降雨量仍相对较少。按往年情况看,我省降水主要集中在8月至10月,这一阶段的降水几乎要占全年的一半;从月平均降雨量看,我省6月降水一般比5月和7月多。

  海口市民林先生提出了一个问题:人工增雨是否会破坏天然降雨地区均衡性?他说,近来琼岛东部地区如琼海、万宁一带人工增雨作业较多,而同时海口秀英地区的降雨偏少,有人认为是琼岛东部增雨作业“消化”了本可以漂至海口地区的积雨云,致使海口地区降雨偏少。

  对此,专家解释,一个地区要进行人工增雨,需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丰富的水汽、强热对流。只有在这一天气条件下,当地的人工增雨作业才可能有效果。琼岛东部地区山地多,蒸热不均匀,容易形成强热对流,有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而海口地区相对平坦,不利于强对流产生,也就不利于开展增雨作业。

  同时,专家指出:琼岛东部地区上述强热对流为局地性热对流,它的特点可以这样通俗理解:在当地产生、当地释放,一般不会漂移到其他地区。即使很少时候,它在高空强烈的偏南对流影响下漂移,自身能量也将逐渐释放、减弱甚至发展至云团消失,不会出现降雨。所以,琼岛东部作业,不会对海口地区的正常降雨造成明显影响。

  作者:卓上雄 赵懋忠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