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城市圈:争做核心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丁玥 实习生赵矛烈报道:“把武汉作为中部首位中心城市对待,制定类似特区的特殊政策……”在昨日举行的“中部崛起战略论坛”中,部分与会代表对武汉在中部崛起中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王茂林:把武汉作为中部首位中心城市对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在论坛上提出,中部崛起,城市优先。东部地区的发展就是通过首先开放14个沿海城市,通过发挥沿海地区几个中心城市、特区城市和城市群的作用带动整个东部地区的发展。

  王茂林建议把武汉作为中部地区首位中心城市对待,制定类似特区的特殊优惠政策,支持武汉经济加快发展,使武汉成为服务整个中部地区的经济、金融、贸易、交通、信息、科技和教育中心。

  同时,要把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以宜昌为中心的江汉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太原为中心的晋中城市群、以合肥为中心的淮南城市群、以南昌为中心的赣中城市群,作为中部的主要城市群加以培育。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使这些城市群辐射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使这些区域率先建成中部发达的经济区。

  傅雯娟:加强对武汉都市圈的规划指导

  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傅雯娟表示,支持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建设事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目标和内容之一。“十一五”期间,建设部将加强对武汉都市圈等中部城镇密集地区的规划指导,合理确定中心城市发展规模,疏解人口和资源环境压力,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良的区域城镇发展格局。

  同时,建设部还将指导中部地区调整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方向,重点弥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公交、县镇供水等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增强城市运行的协调性和安全性,优化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

  周坚卫:愿在“中部崛起”中作贡献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提出,为了促进“中部崛起”,中共湖北省委已提出了“三年有明显变化,五至七年有较大变化”的近中期目标,把湖北建成中部重要的优质农产品加工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现代化物流中心。

  周坚卫表示将全力争取国家把武汉城市圈等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加强政策倾斜。同时,加强对中部地区振兴老工业地区的支持力度。将振兴与改造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措施,尽快在中部落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