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衣冠不整禁入:权益受限或市民素质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书店“禁入”告示起争议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蒲哲报道:以往在酒店、商场门外见到的“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的招牌,如今也开始出现在江城的一些书店。

  书店:谢绝衣冠不整者

  昨日,记者在武昌一书城入口处,见到了“衣冠不整,禁止入内”的告示牌,在告示的下方,还专门注明包括穿拖鞋者都不得入内。

  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书店出现一些穿背心、短裤,甚至是光膀子的顾客。这些“膀爷”影响了其他读者的情绪和书店这样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书店也接到不少读者投诉。

  看到书店里“膀爷”顾客越来越多,很不雅观,于是书店决定贴出告示明确表态。

  “禁入”:提高市民素质

  据了解,告示贴出以来,书店里的“膀爷”顾客明显减少。

  对此,大多数读者表示了赞同,“膀爷”是种不文明现象,不仅不应该出现在书店里,在其他公共场所也应“绝迹”。书店的告示是想给顾客树立一面镜子,提醒他们注意自己的举止和穿着,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不少顾客甚至认为,书店出告示,这个头开得好。其他公共场所也应如此,限制“膀爷”进入,树立做文明市民的良好风气。

  衣冠不整如何界定?

  但也有不少读者并不认同,“首先是没有一个标准,哪样的人才算是衣冠不整?”市民张小姐更是对书店的告示提出了质疑:“难道说一个民工穿得差一点,就不能到书店买书吗?这样的牌子多少带点歧视的味道。”

  采访中,记者听到一些顾客对书店的告示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的理由是,穿什么纯属个人自由,书店只是人们一个消费的场所,无权进行干涉,如果商家干涉,就是侵害了顾客的消费权益。正在看书的王先生认为,在公共场所,个人应当注意自己的衣着,“但这是个人的事情,书店可以善意提醒,但不能强行干涉。”

  对此,书店方面解释,他们制定这样一个告示,并非针对哪个特定的群体,书店主要也是出于对整个读者群体的考虑,是为了大多数读者的利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