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竹山茶叶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黄中朝 通讯员曹明权 郭齐成

  前不久,竹山县委书记董永祥、县长沈学强率一批茶场负责人,赴十堰市推介竹山茶叶。县领导为茶叶当促销员,这在竹山还是第一次。“扬子江的水,圣水峰上茶”。竹山贡茶自古有名,其种茶历史可上溯到汉唐时期。

  千百年来,以“圣水”茶为代表的竹山茶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到2004年底,竹山县茶叶基地面积已达6.5万亩,茶叶面积从10多年前名列全省市县区第29位上升到第9位。

  省内业界人士把“圣水”茶的独特香型,称为“圣水香”;“圣水”茶泡出的茶水,称为“圣水绿”。“圣水”茶叶连续3次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和名牌产品,连续2次获省“十大有机名茶”称号,被省政府授予“名牌产品”,“圣水”商标被评为湖北省知名商标。

  多年来,以名优著称的竹山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且每年无库存。今年春节前,一位浙江客商求购1000公斤“圣水”茶,竹山搜罗全县收集不到50公斤。这位客商透露,按竹山茶叶的品质,卖到浙江每公斤至少千元以上。

  在竹山县农村经济中,茶叶、黄姜、烟叶和生猪是对农民增收贡献较大的产业。但黄姜因供过于求和污染问题,价格大幅下挫,产业趋于消沉;生猪因粮价上涨,发展受到制约;烟叶市场也不稳定,唯有茶叶产业稳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长线产业。

  来自竹山县农业局的材料介绍,2004年,竹山产茶叶450吨,产值4300万元,其中农民卖鲜叶收入3400多万元,成熟茶园亩均鲜叶收入2000元左右。

  竹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靠什么?竹山又是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点县,退耕还林和停伐天然林后,农民生存靠什么?竹山是全省水电大县,仅一个潘口电站,将移民3万多人,县内移民安置种什么?竹山县的回答是:茶叶。在去年的县党代会上,县委提出“生态立县,水电富县,茶叶名县,旅游大县”的发展战略,茶叶产业被提升到竹山县第二位大产业。

  认识统一了,全县无杂音。竹山县委、县政府按照建设“茶叶名县”目标,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把全县茶叶基地总规模扩大到15万亩。

  竹山县茶叶产业发展最大制约是什么?县委深知是体制性障碍。

  突破就从龙头企业圣水茶场开始。去年下半年,通过精心制定改制方案后,县农业局干部陈敦桥,斥资570万元整体买断圣水茶场,组建圣水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圣水茶场成为十堰市国有茶场第一个民营化改制的企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县20多名农技干部纷纷“下海”,领办茶园。原县计委副主任辞职买断大观山茶场,引进“圣水”茶叶技术标准,有偿使用“圣水”商标,日产优质茶300多公斤。

  全县500多亩以上的茶场35个,原来分属县、乡、村或集体所有,仅半年时间,全部改制为民营。产权明晰后,体制优势迅速显现。圣水茶场拿出几十万元投入茶园管理,很快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年2月,该公司同邻近的永胜茶业公司达成收购协议,使圣水茶场新老茶园面积达到7000多亩。大观山茶场改制前,没钱收鲜叶,更无钱投入茶园管理,改制后股东们纷纷筹资,几天就买回了新的制茶机械。

  为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县政府出台政策,对新建茶园,政府无偿提供种子;无论竹山人,还是外地人,只要投资竹山茶叶产业,验收后按投资额的10%奖励。今春以来,竹山县茶叶企业投入300万元,新购茶叶加工机械25台(套),政府用于提供种苗和奖励等投入,也达380多万元。

  清明节后,竹山茶场陆续开园。那是激动人心的日子,山乡间不断传来鞭炮声,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了希冀。4月8日,那位春节前因买不到竹山茶而遗憾的浙江老板,当天就以960元一公斤的价格,买走200公斤“圣水”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