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一年实现GDP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08 潇湘晨报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记者14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我国已经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两大重要指标。“十五”期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成就举世瞩目。

  根据“十五”计划,2005年我国GDP将达到12.5万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9400元。而我国在2004年,GDP就已经达到13.65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元。

  统计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高于“十五”计划中年均增长7%的目标。

  此外,“十五”前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累计超过20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近18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都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有大幅度增长。

  “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贫困,在世界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

  据统计,“十五”以来,财政收入、百姓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这三大“钱袋”的增长最为喜人。从财政收入来看,“十五”前4年,平均每年18.5%的增长幅度,让国家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十五”前4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764.28万公里;基础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92.7%,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提高了4.1个百分点;有184.6亿元财政收入用于完善医疗卫生体系。

  再看百姓收入,根据“十五”计划,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而“十五”前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均增长率更是近20年来首次超过5%。

  有人把我国经济比做一辆正在快速行驶的列车,而从去年以来我国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则更好地把握了行驶的方向和节奏,今年一季度的各项指标表明,这辆列车依然在较快、平稳、安全地行驶。

  据新华社、央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