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不能让温室工程死灰复燃 有关部门将一查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追踪索引:快报对中山植物园违法在前湖上建大型温室的情况进行报道后,连日来,快报热线025-84783630几乎被读者打爆。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级风景区内的前湖上建温室不仅破坏环境和原始自然生态,也破坏了人文景观。有关行政部门应尽快撤销行政许可,尽快恢复前湖原貌。更有许多读者在来电中表示,在环保部门的迅速反应下,现在温室工程已经被勒令停下来了。但前湖已经被糟蹋得不成样子,生态环境的全面恢复已经不可能,由此造成的巨大损失将成为南京长久的痛,建设方中山植物园责无旁贷,应该有人为
此负责任。快报热线025-84783630今天继续开通,希望您就保护我们共同的前湖发表自己的意见。

  破坏前湖将影响紫金山水系

  对前湖上修建温室的问题,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刊物处编辑吴小铁老师认为,“这样做肯定不对,建筑物破坏的不只是湖泊的自然环境,而且破坏了其历史人文景观。古人说湖光山色连成一体才美,前湖上如果建造温室,那么该建筑物就打破了自然的美感,致使景色隔离。就好像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衣着也很得体,但是就在腰间有一个很不和谐的腰带,这就影响了整体形象。”

  吴小铁老师还说,在前湖上盖温室破坏的不只是前湖,与之相连的紫霞湖、玄武湖也会受到影响。“紫金山属于宁镇山脉的余脉,有自己的山系和水系,前湖和紫霞湖都属于同一水系。从前的南京四季分明,现在就是由于大量的建筑设施破坏了整个气候系统,南京的春季才变得越来越不明显。所以说,对涉及山水环境的建设项目,一定要慎之又慎,而且不破坏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历史上的填湖悲剧不能重演

  吴小铁老师最近也一直在关注快报的报道,他昨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前湖又名燕雀湖,或云白荡湖,有文字记载,前湖大约于一千多年前由地质运动不断变化形成。此湖原来水深面广,西至今黄埔路、北至后宰门,沟通青溪和秦淮河,还有很多传说与前湖有关,比如“迁三山填燕雀”就一直在民间流传。

  因和玄武湖位置相对,所以一个称前湖一个称后湖,两者属同一水系。北宋年间,王安石实施填湖造田,将玄武湖填为田地,由于打乱了水系,致使发生多次水患。到了元代,又将玄武湖重新挖出来。当时的玄武湖和前湖是一片湖,元代将玄武湖用来操练水兵。后来由于地质运动,前湖和玄武湖分开,到了明代朱元璋盖宫殿,将当时称为燕雀湖的前湖填了一部分,现在的前湖只是当初燕雀湖的极小部分。

  吴老师还提到,“历史上王安石填湖造田、朱元璋填湖盖殿都是很错误的决定,他们破坏了自然规律。湖泊的形成有它自己的原因,人为地破坏湖泊自然会影响到与之相连的别的水系,湖泊就像是一个肺,它既要呼也要吸,等到下雨的时候没有了湖泊的呼与吸,水患自然就会连续发生,这也就是为什么到了元代玄武湖又被重新挖出来的原因。现在我们有些部门却还在重蹈前人的覆辙,继续破坏着珍贵的自然环境,这是不能容忍的”。吴老师的观点在这几天的读者来电中也均有体现。一位曾居住在前湖后村的老南京人指出,他知道前湖在历史上曾多次被填,因此对现在中山植物园的填湖行为就更感痛心。

  恢复前湖自然风貌代价惨重

  前湖温室项目的暂时停工,并未让读者陈先生感到太大的喜悦:“前湖风光已被破坏。树木给砍了,植被被破坏,水域也给填了,污染也造成了。光是停工显然不能算真正解决问题。要让不法施工者把砍掉的树再给种上去,把填进湖里的土再挖出来才成!只有让前湖真正恢复施工之前的风貌,问题才能算得到了初步解决。”

  然而前湖自然风貌的恢复真那么容易吗?中科院地湖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称,让前湖风光完全恢复,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一切建筑项目,总是要先在地下打深根基的,现在要恢复植被,首先就得把这些已经打入地下的东西给取出来。清除土壤‘杂质’后,再补种草皮与树木。草皮还好,一两年应当可以恢复,难的是那些大树,原本都是与周边森林同步生长的,少则几年,多则数十年。而通常新栽的树苗由于被大树挡住,采光和生长都有困难,如此一来想恢复原来植被的茂盛就很难了。”

  讲到此,这位专家连连摇头,“比这个更难的还是水污染的治理。前湖近乎封闭,自净功能本来就很脆弱,而我们现有的科学技术还没办法解决各类化工物品与建筑垃圾对水域产生的污染。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水污染治理,根本不敢说恢复原来的清澈澄净,而只是一定程度的修复,具体的修复周期与资金投入就不好说了”。这位专家还强调,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他们已经多次呼吁,临水的建设项目都要慎之再慎。

  应该追究相关部门毁湖之责

  “前湖工程既然已被环保厅初步认定为违法工程,却能够堂而皇之地施工,应该有相关部门站出来为此负责”。几天来,随着前湖温室项目工程“合法”画皮被剥落,这成了打进快报热线读者们最大的呼声。

  今年64岁的马老先生昨天一早就打来电话,他情绪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快报能站出来为百姓的利益讲话。马老先生说,他经常和老伴去前湖散步,那天看到有人在填湖,就觉得不对劲。“他们根本就不是为子孙后代造福,以后我们恐怕只能看到假山假水了,作孽呀,这都是被眼前利益蒙蔽的后果啊。”马老先生说,这一工程严重破坏了环境,有关部门应该为此负责,决不能停工就算了事。“周围跟我有同感的人太多了,我们都很气愤,我们会坚决站在你们快报这边的。”马老先生最后还叮嘱,快报一定要坚持关注下去,直至问题最终解决。

  南京市民李先生就住在前湖附近,他说原本那儿的风景像一幅油画一样,而现在湖被填得毫无美感可言。“中山植物园其实根本不缺乏什么温室,可能就是为此达到其有偿开放的目的。我希望你们能一直关注下去,帮我们要回这片美丽的湖景”。

  还给南京人一个完整的前湖

  在前湖边晨练了十几年的姚老先生十分生气地说:“十几年前,前湖的风景非常优美,而现在一些人利欲熏心,将湖边五六十棵粗约30到40厘米的核桃树一下子都砍掉了,搞了这种害人的填湖工程。在南京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人都反对中山植物园这种将民意置之度外的行径,强烈要求他们还自然一个生态平衡,还南京人一个完整的前湖。”

  南京市民陈先生在电话中说:“当时有关部门声称对中山陵周边环境的改造是为了还中山陵一个自然生态。我本来很开心,因为中山陵那儿是难得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能还它一个自然生态是最好不过的事了。可是这两天看到前湖无故被填,而且在众人的反对下还不停工,我作为南京市民真感觉很难过,也许我们的后代再也看不到这样一片美丽的湖泊了,我坚决要求有关部门还前湖一个自然生态”。

  决不能允许温室工程再动工

  陈老先生是位退休的地质工作者,他在热线中说:“从专业角度来说,湖泊都有生命期,迟早是要消失的,所以更要在湖泊有限的生命周期内加强保护。前湖是一个蓄水池,可以吸纳紫金山流下的水,一旦被破坏,发洪水时,就会造成水患,严重的会造成洪灾。我建议对肆意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应该依法处理”。

  南京农业大学的何同学看到关于前湖的报道后特意去了现场,他认为填湖工程已明显破坏了周边环境。“温室非要建在湖上,这真是件荒唐的事。杭州西湖的面积本来就不小,政府还在想方设法尽量地扩大,而本就不大的前湖却还要填起来造什么温室,我认为这种荒唐的工程绝不应该继续下去,即使建设方想补办手续也绝对不行。我认为应该就前湖的问题开个听证会,让大家都来发表自己的意见,相信所有的老百姓都会为保护这片湖泊发出自己的声音”。

  住在前湖附近的南京市民沈先生说:“前两天填湖施工还在连夜搞,我特意去现场想制止他们,我问他们为什么报纸都登了前湖不应该填,他们还这样干,那个施工人员竟然说这不关我的事,还把我赶了出去。怎么不关我的事呢,这是关系所有南京市民的事呀,前湖在国家级风景保护区内,不仅是所有南京人的,也是全国人民的。我为什么不能管?这种破坏环境,损害公共资源的工程应该马上停止,现在叫停很好,而且绝不能再让它开工了”。

  有关部门要对责任一查到底

  “你们快报报道说,省环保厅已经叫停了温室工程,我看了之后非常高兴。”在南京已经生活了60年的史老先生在电话中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前两天知道前湖被填了,我真是食不知味,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在南京生活了60年,对南京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这个工程终于停下来了,我也就安心了,幸亏省环保厅阻止得及时,不然这片美丽的景色就被糟蹋了”。

  绝不能让温室工程死灰复燃 有关部门将一查到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