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扶持 社会关爱 自身创业 残疾人当上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45岁的鹿城区南门街道聋哑人黄卫康,1997年从原单位下岗后,拿着父亲给他的1000元,开起了“卫康锁类、厨具修配店”,如今黄卫康每月纯收入超过2000元。有关部门在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前夕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目前有1万余名残疾人实现个体就业,占我市就业残疾人总数的四成,许多残疾人凭一技之长自主创业,当上“老板”。

  残疾人的个体就业,所从事的行业范围越来越广,生意也越做越大。戴冶明尽管腿脚不方便,但他在市区牛山北路化工市场开店已近8年。现在,他的“盛丰化工颜料经营部”每年产值逾600万元。他从1988年大专毕业起,就修过家电,卖过灯具,装过空调。“自己创业肯定很辛苦。一旦成功,那种成就感却令人振奋。”

  我市从2001年开始,相继出台《温州市扶助残疾人的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还设立了专门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积极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仅鹿城区,今年以来就投入近20万元的“保障金”用于扶持残疾人就业。

  家住在市区金桥电化社区张德平,去年打算自己开店,但苦于没有资金。得知他的困难后,鹿城区残联给他送去了1000多元的“就业保障金”,让他的社区小卖部热热闹闹开了起来。张德平说,“多亏残联雪中送炭给我送来了1000 多元。”

  37岁的肢残人王国和也是“就业保障金”的受益者。2001年他开始在仰义承包果园,却一直亏本。从去年起,王国和得到鹿城区残联的资金扶持,今年4月还得到了5万元的“就业保障金”,让正处在资金周转困难中的他一下子解了围。现在,300多亩果园里桃子等水果都已经开始结果,放养的本地鸡也开始长肥,王国和忙不过来,还请了8名残疾人和8名外来务工人员到果园里帮忙。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欣喜表示,如今残疾人创业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不少残疾人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依靠自身的艰苦努力,凭借一技之长,打拼出了一个美好天地,使他们的经济状况有了较大改善。(都市报记者 朱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