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京剧团《韩玉娘》亮相烟台赢得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4 天津日报

  李瑞环观看张高丽王修智刘胜玉陪同张浩宋福棘

  演出结束后,李瑞环同志,鲁津两地领导张高丽、王修智、刘胜玉等与全体演职员合影。祁小龙摄

  本报烟台电(记者张浩宋福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大型剧目《韩玉娘》昨晚在山东
烟台市人民政府礼堂与观众见面,该剧清新的艺术格调、精巧的艺术结构、动人的情节安排和演员的精彩唱念征服了全场观众,演出现场精彩迭现,不断掀起高潮,给观众带来难得的艺术享受,赢得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和喝彩。李瑞环同志出席观看,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老同志方放陪同观看。

  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传升,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焉荣竹,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以及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忠泉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陪同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李瑞环等同志登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慰问全体演职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韩玉娘》是李瑞环同志最近改编的剧本之一。韩玉娘原是梅派名剧《生死恨》中的女主人公。三十年代梅兰芳先生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时期,出于民族大义,编写了京剧《生死恨》,上演以后,曾引起强烈反响。由于时间仓促,虽不乏精彩场次,难免有疏漏之处,以致除偶有片断场次上演之外,很长时间未见全剧演出。李瑞环同志为了挽救这一名剧,进行了精心改编,先后十易其稿,从整体布局、人物性格到故事情节作了较大改动。改编本以极为慎重的态度,保留了原剧“纺纱”等精彩唱段、唱腔;减去与剧情无紧密关联的场次、角色,解决了原剧过于冗长拖沓的问题;对剧中主要人物韩玉娘围绕主题着力刻画,突出她爱国情深、重情守义和坚贞贤惠的品格;对剧中另一主要人物程鹏举由小生应工改为老生扮演,以适合分别多年的年龄跨度,删除他三次向敌人告密情节,着重抒发他悔恨自责和思念韩玉娘之情,使韩玉娘为他终身守节,生死爱恋成为可信。特别是最后一场,描写韩玉娘历经坎坷,饱受磨难,强忍患难夫妻才重逢又诀别的巨大悲痛,对亲人毫无怨尤,只有依恋之情和善良的祝愿,动人肺腑,催人泪下。改编本《韩玉娘》经过精心的再创造,由14场压减成6场,成为既继承原剧精华又脱胎换骨的一出新戏,为传统京剧的改编提供了成功的范例。该剧由京剧名家叶少兰执导,在津京两地演出时,也曾引起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昨晚,扮演韩玉娘的张派名旦赵秀君和扮演程鹏举的杨派名须生张克均有大段的唱段和繁重的表演戏,他们不仅以饱蘸深情、圆润悦耳的演唱很好地抒发了人物的思想感情,而且在最后关键场次中的对手戏表演也十分默契,唱、做、念、表富于很强的感染力。赵秀君作为这台戏的核心角色,驾驭人物的思想感情演进过程十分自如,以演唱、身形、表情等艺术化语言成功塑造了韩玉娘的舞台形象,使人物有血有肉,感人至深,备受专家和广大戏迷的盛赞,石晓亮、刘树军两位演员扮演的两个小人物也很有特色,赢来台下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多位山东戏剧界同行和许多烟台观众说:李瑞环同志改编的这出戏升华了主题,大大提升了艺术层次,看后使我们获益匪浅,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员们的精彩表现以及唱腔设计、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的独具匠心,又使我们充分领略了这支京剧劲旅的过人功力和独特魅力。

  山东电视台昨晚直播了《韩玉娘》一剧的演出。至昨晚,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此次山东之行已圆满结束,全团今日启程载誉返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