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床前的百合花祈祷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5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昨两次探望白芳礼 病重老人牵动众人心任悦李琳

  白芳礼老人病重入院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自发来到老人病房外,默默地为他祝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昨天 21: 30左右,老人因一口痰卡在喉咙,造成呼吸困难,出现病危,经过医生的
全力抢救病情已经平稳下来。

  老人昨晚神志曾出现一时清醒,还指了指自己的头,他很想再梳理一下头发、胡子,好让所有见到他的人看到整洁利落的他。

  老人目前身体非常虚弱,病情较为严重,为了更好地进行治疗,热心市民最好不要去医院探望。

  新报讯 【记者任悦实习生李琳】94岁的白芳礼老人病重了,本月13日,老人住进了第三医院,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昨天,记者两次到医院探望老人,到记者截稿时,老人已经处于神志模糊状态,情况很不乐观,听他的家人说,老人在病重之前心里还惦记着支教的事,还很想念他帮助过的孩子。

  记者先于昨天9点40分抵达医院探望老人。刚进病房,记者便看到白大爷的女儿在用小勺一点点地给白大爷喂水。在今年春节后,记者还在老人的家里见到过他。当时,老人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精神还不错,很有兴致地看着电视。眼下,老人身体比三个月前消瘦多了,面色发白,非常虚弱,手臂上插着输液管,身上连着随时监控心脏的仪器。白大爷女儿说,老人神志不太清楚,已经说不出话来,看着让人心疼。据院方介绍,白大爷是肺癌晚期,由于其年事已高,心脏、肾脏等器官机能都已经衰老,因此不适合做手术,现在只能保守治疗,院方将采取一切措施,帮其减轻病痛。

  昨天21:30左右,记者又一次来到了白大爷的病房外,听其家人说,老人刚刚出现了一次危险情况,因为一口痰卡在老人的喉咙,造成呼吸困难,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已经平稳下来了。医生们说:“现在最怕的就是这种状况,因为老人年纪大了,不能采用吸痰的方法,怕对他的心脏产生震动,所以,只能是人工帮助呼吸,如果卡痰情况处理不及时就非常危险。”

  白大爷的女儿说,老人刚才神志出现一时的清醒时,还指了指自己的头,女儿明白,老人已经因病好久没有整理自己的头发、胡子了,他很想再梳理一下,好让所有能见到他的人看到他整洁利落的仪表。

  老人的儿女对父亲的病情非常担心,他们说:“老人在2003年有过一次病重住院,当时在众人的努力之下好起来了,大家仍然希望这次还能有这样的好消息。当时,社会各界都为老人祝福,红十字会还建立了捐款专门账号,这次老人病重,红十字会也及时提供了相应的帮助。目前,老人的医药费用就是从这个账号中支付的,所以,并不需要大家再为老人捐款。”

  据老人的家里人说,老人一直特别牵挂自己帮助过的学生,就在老人病重之前,还想着支教的事。得到过老人帮助的学子们如果知道老人病重的消息,一定会祝福老人的。

  老人心愿如有能力还要支教

  白大爷几十年来把自己辛勤劳动所得全部支援了教育,到了晚年,他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家是一间老式小屋,屋里一件新的家具都没有,然而支教的想法却一直伴随着老人。

  据白大爷女儿介绍,老人在病重前还经常说,如果有能力还要支持教育事业。亲戚到家里来看望时,老人还经常说,他要有能力还会帮助孩子们,就是把房子卖了,也要帮助孩子们上学。今年1月份,在《每日新报》举办的“新跃榜”颁奖典礼上,白芳礼老人作为“最心动人物”的获奖者,发表的获奖感言就是“干革命一辈子不后悔”。

  社会关注人们祝愿老人平安

  昨天,不少市民由于不方便进入病房,只好站在老人病房外,默默地为他祝福,希望老人能早日康复。

  老人病情加重更是牵动了不少孩子的心。昨天,不少学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表达他们对白爷爷的祝福。天津津华中学初二2班的学生代表说:“今年年初,听说白爷爷入围了2004年度感动中国的20位候选人,我们都很高兴。虽然他没有进入最后的前11名,但他在我们心中仍然高大。我们还特别为白爷爷制作了证书,把他评为‘感动中国的第十二人’。虽然我们的评选并不权威,但是,这是我们对老人的崇敬。今天,我们把证书送给白爷爷,盼望他早早地好起来。”

  孩子们还宣读了他们给老人写的“颁奖词”,孩子们稚气的语言其实就是对老人最大的肯定和最深的祝福:“他,一个曾经的劳模,一个年迈的老人,一个本应在家中享受天伦之乐的老爷爷,却用幸福的晚年进行艰苦的支教工作。他流下的汗水是学生的书本,他轧出的轮印是学生的课桌。三轮上的他辛苦辗转,为贫困孩子叩响知识的大门;病床上的他笑看人生,再次让人看到雷锋精神。白芳礼,一位令人崇敬的老人!”

  另外,不少网友也纷纷在网上留言,祝福老人能早日康复。

  特别提醒

  最好别去病房

  老人病重的消息牵动着津城百姓的心,不少人表示想去医院进行探望,对此,老人的子女在对热心市民表示感谢的同时提醒大家:老人现在的情况不适合当面探望。

  白大爷的子女说,老人目前身体非常虚弱,病情较为严重,为了更好地进行治疗,热心市民最好不要去医院探望。人们可以通过本报或是到医院门前进行祝福,以表达自己的心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