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旗袍芭蕾”耳目一新,《大红灯笼高高挂》染红南京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苍淑君)当3个曾在红灯笼下舞蹈的年轻生命凄然倒下,悲切的京腔中,代表“权威”、“欲望”和“幻灭”的一盏盏红灯笼再次被点亮……大幕垂下,南京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昨天“染”红了南京的夜晚。

  作为中芭的保留剧目,《大红灯笼高高挂》自2001年首演至今,已演出百余场,没有
哪出中国芭蕾舞剧能像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样,在国际芭蕾舞界引起如此大的震动和争议。去年,在英国“国家舞蹈大奖”年度评选中,只有50年历史的中芭因2003年在英国伦敦成功上演《大红灯笼高高挂》,而与世界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和美国坎宁汉舞蹈团并列“最佳外国舞团”提名奖,令国际舞蹈界刮目相看。

  昨晚,南京观众终于见识到了这出闻名已久的芭蕾舞剧。大会堂的舞台被改造得满堂华彩,极尽绚丽之所能,张艺谋导演酷爱的红色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灯笼、月亮门、麻将桌、照壁、花轿……各种充满中国特色的实景出现在芭蕾舞剧中,却毫不突兀。高开叉的改良旗袍色彩鲜亮,玲珑精致,传统而不失时尚。中国的旗袍第一次被搬上芭蕾舞台,不仅没有影响演员的舞蹈,而且旗袍的样式、色彩都给人印象深刻,创造了“旗袍芭蕾”这一全新形式。

  对一出芭蕾舞剧来说,《大红灯笼高高挂》运用了大量电影化的手法和京剧演员的身段,点灯舞、麻将舞、戏中戏,形式新奇而不游离。而由旅法音乐家陈其钢创作的音乐则多处运用京剧旋律,整部舞剧可以说是西方芭蕾与东方戏曲交叉对抗、组合的平衡统一体,体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浓郁的民族韵味。很多观众都表示,没想到中国的京剧、旗袍,能和西方的芭蕾舞结合得如此巧妙。

  中芭资深指挥、前晚在东大刚举办了交响乐讲座的卞祖善说:“我曾经在2001年看过这出剧的首演版,所以对其音乐、舞蹈和舞美的印象目前只是局限在当时的版本里。‘京剧加交响乐’的这种做法在芭蕾舞剧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是一种实验性的探索。但就首演版的音乐而言,京剧和交响乐的结合还没完全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希望经过修改后会有所改观。”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