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地铁作画是我最大荣誉”,壁画作者相约不署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今天,南京地铁一号线观光列车就将正式开行。从新街口站到小行站的观光途中,三山街站是唯一的中途停靠点。提前参观过地铁站的市民也许记得,在每个车站售票处附近,都有一幅长近20米、高3米的巨幅壁画,由16块搪瓷钢板组成。画中无论人物还是建筑都极富南京文化特色。这些画作是南艺的老师们历经数月赶制出来的,著名画家速泰熙就是其中之一,而三山街站以夫子庙灯会为主题的壁画便是他的作品。昨天,记者在他家中见到了厚厚一叠草稿。速泰熙说:“从初稿到定稿,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

  地铁站壁画各有特色主题

  地铁售票处附近的墙壁,堪称“黄金地段”。在京、沪等地的地铁站,这些墙壁都被承包给广告商,用来获取商业利润,南京地铁却选择将这近60平方米的墙壁用来作壁画,不得不说是南京人的骄傲。“南京是著名的文化古都,地铁有了这些极具城市性格的壁画,一下子提高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一定能获得更多有识之士的青睐!”速泰熙说。据了解,每个地铁站的壁画都是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选择贴切的选题。比如,南京站壁画主要反映南京城区总貌;玄武湖站壁画以水为主题;中华门站壁画则是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南京明城墙;三山街站靠近夫子庙,主题就是夫子庙灯会。

  “从没有一幅画修改成这样”

  其实,画夫子庙灯会对速泰熙来说真是轻车熟路。他在参加全国美展时便有一张画名为《夫子庙灯会》。去年邮电部曾邀请他画一套6张有奖明信片,主题也是夫子庙灯会。那套明信片发行了1亿多张,南艺尚美学院负责地铁壁画的朱飞教授便是看了这套明信片才选中他来画三山街地铁站壁画。速泰熙把为地铁站画壁画当作自己最大的荣誉。从去年9月接下任务到今年4月交最后的定稿,他一天也没休息过,春节也不例外。速泰熙说:“我画完了喜欢摆两天,总会发现一些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而且南艺的冯健亲校长和朱飞院长都是懂行的人,他们指出我的画里有什么缺点,总能让人心悦诚服。改画时,我先用白粉把不要的线条盖掉,再用黑线重画。但改了太多次白粉已经盖得太厚了,我就贴一张宣纸上去,把要的部分描上去,不要的部分重画。我还从没有一幅画改成这样的。”

  画家集体约好不署名

  地铁壁画会随着地铁站一代代流传下去,这些壁画的作者也会随之青史留名。但这一次画家们说好了不署名,只按照画家的习惯留下印章。为了突出夫子庙灯会的喜庆气氛,速泰熙刻了二十几个印章。其中除了“泰熙画灯”以外,还有“年年有余”、“和和美美”等和花灯谐音的吉祥词。但最有趣的,却是暗藏在画中一个儿童衣服上的“速泰熙画灯”5个字。在画中魁光阁旁边,有一个穿红色民族服装的小男孩。初看,红色衣服上是黑色线条的吉祥花纹,但仔细看,却是繁体的“速泰熙画灯”5个字,从右向左排列,真是构思巧妙!

  盲人推拿师也想“看”壁画

  在刚开始画壁画不久,速泰熙的颈椎病就犯了。如果不治疗,根本没法继续下去。速泰熙说,多亏了盲人推拿医生沃大夫,才让他能继续画下去。提起沃大夫,速泰熙眼中充满了感激:“别看他是个盲人,他可参加过残奥会,是个优秀的运动员呢。他听说我在画地铁壁画,感兴趣得不得了。他很想凭着仅有的一点光感,带着老婆孩子去地铁站看壁画。我一个星期去治疗4次,每一次他都要问我画的怎么样了。天冷了,还给我介绍很多保养知识,让我能有健康的身体画完整幅壁画。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仅靠我一个画画的人,这件大事是完不成的。” 南京日报记者 蒋文君(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