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化农业结构 美化农村环境 强化农民增收 江阴城乡统筹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52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晓方) 年内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万亩,实现村村通公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和12%以上……近日从江阴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将以“坚持统筹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为理念,“以城带农、以工促农、反哺农业、回报农民”,不断优化农业结构,美化农村环境,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建设阳光、华西、青阳等8个农业示范园区的基础上,江阴今年加快优化农业结构的步伐,推进农业产业化。引进组培式生产、无土化栽培等现代科技农业项目;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发展有机农业、无公害农业,生产绿色农产品,预计年内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万亩,累计达到10万亩。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该市将继续发展花卉苗木、特种水产等优势农业,鼓励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关门现代化,出门脏乱差”,曾是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去年江阴农村开展“八路绿化”、清洁家河等十项工程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农村卫生面貌和农民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江阴市今年将继续推进农村十项工程,包括建设农村等级公路200公里,改造农村危桥75座,全面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大力推进镇办公交,形成村与村、镇与镇、镇到市区的公交网络;力争使全市人民都喝上长江水;安排800万元资金完成2000亩石宕的复垦,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废弃石宕的复垦复绿;争取建成10个环境优美乡镇和一批生态村,对建成省级以上的环境优美镇和生态村,市财政将分别给予40万元和10万元奖励。

  统筹发展,富民为本。江阴市将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推进“4045”再就业援助工程和“121”阳光扶助工程等,确保年内新增就业岗位4万个,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1.5万人以上,其中农村劳动力1万人。同时,鼓励和扶持群众自主创业,引导农民广开致富门路,创业增收;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工资性收入的比重;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稳定城乡人民的收入水平等。据了解,江阴今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奋斗目标已经确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和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