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电站里写春秋 记全国劳模、斗山变电站站长汪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52 无锡日报

  屹立在无锡市郊东北角的500千伏斗山变电站,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枢纽”站,它的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无锡乃至华东地区电网的可靠与稳定。管理这座变电站的运行,并非一般人能胜任。然而,汪建民一干就是十八年,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守着这个重要岗位。

  斗山站1988年建成时是苏南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全部是进口设备,来自八个国家。面对那么多的“洋设备”和外文说明书,当时只有高中文化的汪建民迎难而上,几乎天天
“泡”在图书馆里翻资料,虚心向懂行的专家请教,勤奋好学使他很快成为了站里第一个能够熟练使用全部设备的人。紧接着他又自己动手编写教材,开始一步步成为站里的技术骨干,从2000年至今汪建民就一直担任斗山站站长。

  斗山站电网运行要求严格,设备上任何一点细小的缺陷和操作上的失误都可能给电网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作为变电站安全第一责任人,汪建民坦言自己每天上班都是“如履薄冰”,竭尽全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他带领技术人员创立了《分级巡视》制度,科学地、有重点地进行设备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斗山站投运十八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设备事故,而汪建民经手的上万张操作票均准确无误。

  随着无锡经济的发展,无锡地区变电站由1988年的82座发展到目前的210座,急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汪建民潜心培育年轻技术人员,他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订培训计划,把自己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加以传授。现在,无锡地区所有500千伏变电站的站长和技术管理人员几乎都来自他的“麾下”。

  十八年默默耕耘,十八年无私奉献。汪建民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情操,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前不久,在有关部门组织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汪建民作为六名劳模代表之一上台发言,下来后他激动地说,全场500多位党员听众的掌声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评价。(记者百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