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批也是服务 二论行政领域的效能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52 无锡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以审批代替监管,以审批代替服务,把审批视作权力,这种不良习气在行政领域还有一定的市场,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影响行政效能的提高。

  审批是行政部门的基本职能。在“以人为本、服务为本”正确理念的支配下,审批就
是一种服务。然而,当下极个别的部门和个人把审批看得过重,以为审批就是一切。

  有的不肯放权、让权,该管的事不管,不该管的事乱管,为了部门和个人利益,随意无限地放大审批职能。有的对己有利的就批,对部门无好处的则慢批不批,甚至还本末倒置地让基层、企业为自己服务。在“重审批轻服务、重审批轻监管、重权力轻责任”的观念支配下,审批越位、审批混乱、审批迟缓、审而不管的现象滋生,贻误了发展良机。

  审批是一种权力,如何正确使用这种权力,说到底还是世界观、价值观在起作用。邓小平同志说过,“领导就是服务”。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更重要的是通过现代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秩序。增强服务意识,就意味着我们要切实改变以往那种以审批为本、收费为本的倾向,真正把人民的利益视为根本,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放在首位,把服务百姓服务基层作为天职。掌控权力的部门和干部要时常想一想,权力是谁给的,权力为谁服务?把这一基本问题搞清了,立足点搞正确了,思想境界提高了,就能多考虑整体利益,少计较个人和部门得失;多顾及百姓需求,少谋求个人和部门的利益。

  最近,温家宝总理强调,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加快实行政企分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都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包办企业投资决策,真正落实企业自主权;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使政府职能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各级行政职能部门要深化自身改革,强化服务意识,真正把服务的理念渗透到实际行动之中,切实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真正按承诺办事,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防止“管、卡、压”,杜绝“索、拿、要”,使服务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真正成为“服务型”、“高效型”的现代政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