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手擒窃贼 永嘉村民联防编织平安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消息:两年前曾合力围歼6名持刀劫匪,唱响浩然正义歌的瓯北镇缪北村,本周内又传出和罗溪村村民一起勇擒5名窃贼的佳话。在民风纯朴的永嘉农村。数十村民齐出动,手持锄头、棍棒、镰刀等耕作工具上山围捕,或于村路一字排开堵截,或于田间地头搜寻劫贼的动人场景,已成为楠溪江畔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天,记者走访了缪北村、罗溪村和芦黄村,听着众村民介绍他们当时见义勇为追歹
徒的一幕幕片断,深深体会到:“防范社会化”是社会治安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两村夹击逮住五窃贼

  今年5月10日,60多位村民你呼我应,手持锄头、棍棒、镰刀等耕作工具,在田野上进行拉网式搜捕,将躲藏在田野里的窃贼揪了出来。齐心协力奋勇抓贼的情景,又在缪北、罗溪两村之间的田间地头上再现。

  拖拉机声惊醒村民

  5月10日凌晨3时许,6名窃贼分两组窜入缪北村意图行窃。睡梦中的村民缪东新被一阵拖拉机声惊醒,打开窗户,发现车上下来几名形迹可疑的人,高度警觉的缪东新立即披衣起床上前盘问,不料这些人却慌忙上车向罗溪村方向逃窜。“一定是贼了。”缪东新来不及多想,连忙高声呼叫起来,村民陈嘉丰和陈先斌分别从家里拿起矿灯和木棍赶来,周围的村民听说有贼,也纷纷起床追赶。与此同时,睡在二楼的村民缪荣辉听到撬门声,起床发现3个贼正从一楼往外走,立即只身持木棍追出来。

  陈先斌追到村口,遇到一辆简易农用车,忙询问是否看见有人跑过,未想对方不回答却加速冲过来,往罗溪村方向急驶。侧身闪过的陈先斌用矿灯一照,缪荣辉认出车厢中3人正是窃贼。此时,缪东新驾车赶到,7位村民上车沿贼车逃窜方向紧追,同时打电话给罗溪村的护村队要求拦截。

  罗溪桥一字阵迎贼

  在缪北村前方,罗溪村一名开酒店的村民接到缪北村的电话后,马上通知村委会主任吕逸生并高声呼叫,正在附近巡逻的护村队队长吕佰夫迅速赶到。不一会儿,全村的灯都亮了,30多名村民拿着锄头、棍棒出现在村路上,吕佰夫组织他们在两村之间咽喉要道———罗溪桥上一字排开设卡严阵以待。落荒而逃的贼车突然发现桥上有人拦截,慌乱中方向偏离撞上桥护坎熄火,驾驶室内的3名窃贼跳入溪中抱头鼠窜,车厢里的另3名窃贼束手就擒。

  此时已是凌晨4时许,从四面八方赶过来的300多村民在田间地头展开拉网地毯式搜捕,7时许又搜出两名躲在草丛中的窃贼,只有一人被侥幸逃脱。经警方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他们当时驾车准备去芦黄村山上偷盗珍贵的罗汉松,途经缪北村时分开两组想顺手捞一把,不料却栽在村民手里。

  红岩脑山围住死刑犯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前年4月16日,30多名缪北村、芦黄村村民手拿锄头、棍棒、镰刀,上山岗、守路口,将6名打扮成香客的持刀劫匪围困在红岩脑山一举围捕,警方由此破获了40多起杀人、抢劫、强奸大案,犯罪团伙的8名主犯被处以极刑。

  时间虽已过去两年,但缪北村民这一英勇事迹依然在楠溪江畔、括苍山脉传诵着。记者昨日在缪北村采访时,谈起村民两年前的壮举,村民们说,这是村里一段特别光荣的村史,现在每每提及此事,个个深感骄傲。

  年已60,个子只有1米6的村民缪彦光参加了2年前围捕持刀歹徒的行动。看上去瘦小精干的他昨天满怀豪气地告诉记者,“我曾参军当过炮兵习过武,那天在家中闻讯有劫贼就出来了,追到红岩脑山寺发现6个持刀劫贼时,我们4个人处于劣势,先放走两个,剩下一对一时就有把握将他们擒获。我们谁也不害怕,毕竟他们做贼的心虚。”练过南拳、身高1米75的壮汉缪长生是护村队队长,他说:“当时正在做车木活,听到村民招呼后抄起护村队的橡皮棍就跑出来了,在半山腰正好赶上劫贼。”

  护村队员随叫随到

  昨天在罗溪村村委会,众村民向记者介绍,罗溪村是周边的集散中心,“乌牛早”茶叶市场就设在这里,人员流动十分频繁,治安情况复杂。为加强治安,村民们曾自发零星组织巡逻。1997年,村里组织14名长年在家务工的村民成立了护村队,平时每天由两人巡逻并做好记录,发现情况则通知其他队员出动。队长吕佰夫白天开的车,晚上就当巡逻车,油费和维修费都是自费。现在,这支护村队在黄田派出所和瓯北镇人武部的指导下已相当规范,一旦发生山火、台风等灾情,队员都能随叫随到,在当地已名声远扬。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永嘉县地处山区,县公安局深深意识到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独具特色因地制宜推出了“打击专业化、防范社会化、警务信息化”的效能警务新思路,放手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一切社会力量来维护社会治安,以有限的警力调动无穷的民力,以无穷的民力弥补有限的警力,有效地构建了动态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在永嘉县的上塘、瓯北、桥头、乌牛等沿江集镇,像罗溪村这样的护村巡逻队比比皆是,他们栉风沐雨、默默工作,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温州日报记者梁建国通讯员 周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